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招不来""去不了" 城市老教师应聘乡校为何难

2017年07月03日 14:16 | 作者:李龙广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几天前我们同学聚会。

闲聊中谈到乡村教师招聘现状时,任职某县教育局局长的同学不断摇头叹息:“现在全社会都知道,乡村学校需要老师,但就是招不来,留不住。”

局长同学说完苦笑着望着大家,期望在老同学中引起共鸣。没想到,孙老师、肖老师、杨老师等几位50岁左右、在大城市名校任教的老同学却说出了相反的言辞:“可是,根据我们的感受、了解和体验,还有鲜为人知的一面却一直没有人提起:像我们这样想去乡村学校任教的城市教师,还真的去不了。”

45岁以下是个硬杠杠

30岁、35岁、40岁、45岁以下,几乎是乡村在职教师招聘方约定俗成的要求,超过了45岁的教师就没有了应聘的可能,和城市学校招聘在职教师年龄条件如出一辙。

其实,这些年龄段的中青年教师,或是乡村学校中的优秀教师历经多年磨练、正努力冲刺考进城市学校,或是城市学校的教师正在努力更新教学技艺、竭尽全力去面对城市工作与生活环境的挑战。对中青年教师来说,有多少人会轻易放弃目前的环境而甘愿去乡村学校呢?

但是,城市学校的一些老教师则不同。他们已经有了多年城市学校教育的积淀,真正领悟透了教育的真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多数城市老教师的子女也已长大成人参加工作,相比而言,家庭负担小了很多。

“五十而知天命”,一些愿意去乡村学校任教的城市老教师,在生命的血液中溶入了教育的情怀,更去掉了功利思想,心无旁骛地扎根于乡村教育事业,重新钻研乡村的校情和生情,选择适合乡村孩子学习的教法与学法,培养具有现代情怀与浓浓乡愁意识的真正农家子弟。对于乡村学校留下来的教师,特别是才投身于乡村教育事业的、大学刚毕业的青年教师,他们愿意毫无保留地“传、帮、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城市老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选择、奉献,对于现有乡村学校教师的稳定、扎根所起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更是难得的鲜活资源。可是,一句“45岁以下”才有资格报考的硬性规定,不知将多少全国城市学校中愿意到乡村学校从教的老教师拒之门外,留下报乡村教育无门的深深遗憾。我的同学——想去农村任教的孙老师,也被这个硬杠杠挡在了门外。

编辑:梁霄

关键词:城市 老教师 乡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