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5岁留学生吸"笑气"瘫痪:3个月闭门不出 1天抽2箱

2017年07月07日 09:39 | 来源:新京报剥洋葱people
分享到: 

25岁留学生吸笑气瘫痪:3个月闭门不出 1天抽2箱

吸食完的气弹装了满满一袋。受访者供图

“别回头,往阳光走”

把视线从西雅图转到中国,会发现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最近有件事儿,让浙江省戒毒研究治疗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亚海震动不已——他一位同事在上高中的女儿,在宿舍和舍友吸食“笑气”。气弹是她们从蛋糕店带出来的。“只知道有人在用,不知道会跑到中学生里面去,对我触动很大。”

他认为“笑气”的危险之处在于,气弹的获得太过轻易,而危害又不为人所知。

7月3日,由于留学生吸食“笑气”被广泛关注,淘宝上搜索“笑气”已无内容。但私信那些还售卖奶泡枪的店主,几乎都能买到气弹。以一些台湾品牌为主,国产的也有,一箱三百支上下,售价一千到两千元不等。

早在去年,林真真就发现杭州城的个别酒吧里售卖气球,十元一颗,随处可见。

这两年,杭州城里也多了许多送气人。一位送气人的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内容是“气球,日常接单火箭配送”,或“有货价格美丽,市区秒到免闪送费”。咨询发现,他们同样提供跨省邮寄服务,一两天内就能送到北京。

在国内的各个医疗机构,中毒者同样已经出现。最近张亚海参加会议时,一个卫生局长还感叹,“今天早上送来个病人,吸得面部瘫掉了,没办法治啊,怎么治,从来没接触过这个东西。”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陆林也曾在门诊遇到过类似的案例。这是一位20岁的大学生,独自在京求学,在酒吧参加生日聚会时,看到同行有人在“嗨气球”而加入,随着吸食剂量越来越大,出现了头疼、四肢无力等症状。

陆林的观点是,短期吸食“笑气”,身体对其反应小,但吸食者也有舒适感,极易形成心理依赖,但后期由于耐受的形成,长期大剂量的吸食,将对身体产生不可逆的损害。“笑气”在公开场合的公开销售,“毫无疑问应该禁止”。

“笑气”并不在我国的《麻醉药片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也不属于法定的新型毒品。张亚海与他的同事们,在尽力推动更多人来关注此事,“我跟(浙江省)公安厅讲了,能不能通过我们的推动,推动国家的立法,不立法太危险了。”

没有人知道目前受害者已经有多少。

公开信发布以后,二十多位吸食“笑气”受害者找到韩梦溪。他们建了微信群,在群里互相安慰,一位成都的姑娘分享了自己半年内从瘫痪到康复的经验。

韩梦溪把群名改成了“别回头,往阳光走”。

(应采访对象要求,所有留学生皆为化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留学生 吸"笑气" 瘫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