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

2017年07月10日 14:50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亦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80年前的7月7日,宛平城外的隆隆炮声,揭开了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中华儿女也开始了全民族抗战进程。虽然穿过了80载的历史,但这场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以及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依然深深地烙印在中华民族的家国记忆之中。

早在1931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起,具有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传统的中国军民,就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来自东北白山黑水、华北长城内外、上海淞沪战场的抗日军民,在局部战场对日寇进行着沉痛打击。

而自1937年起,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抗战才得以展开。“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发布通电号召全国军民团结起来,抵抗日本侵略。在危急存亡之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成为全国人民抗击日寇的强大引领。

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巩固,离不开各党派的贡献。不少党派组织和代表人物,在民族的深重苦难中,在血与火的考验中,看清了历史发展的潮流,选择了正确的历史道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各党派、各民族,团结一致,同仇敌忾,誓死保卫家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诗篇。最终,中国人民以超过3500万人伤亡的代价,击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事业贡献了不可估量的力量。

80年风雨的洗刷,不会抹去历史的痕迹,反而能够让我们愈加看清历史发展的脉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次战争,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如今,我们在筑梦路上稳步前行,既要铭记历史经验,奋发图强,避免落后挨打的命运,也要开创未来,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

历史往往给人启迪。回首80年前全面爆发的那场战争,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战略的提出,才指引全国人民沿着团结抗战的道路前进,让战争进入了崭新的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是全国人民一致抗日的坚强核心。

历史往往影响深远。侵华战争让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神州大地,响彻救亡图存的呼声。

全民族抗战,让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迅速觉醒,遭受近百年屈辱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重生转折。

时过境迁,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已经变化,我们正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道路上,而这一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依然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今,各民主党派更要坚定信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政治共识,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合力。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要继续发挥爱国情怀,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同时也要发挥好民主党派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以拳拳赤子之心,凝聚各界爱国人士,凝聚海外华人华侨,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80年前的深重苦难告诉中国人民,落后就要挨打,奋发才能图强。想要维护民族的尊严、保护家园的和平,必须要以强大的综合国力作为支撑。如今,和平与发展成为了世界的主题,我国也正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不断向前,“五位一体”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今中国依然存在经济转型、社会公平、生态保护等一系列发展的问题,留给我们解决。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各民主党派更应当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

80年前,烽火骤起,不愿做奴隶的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诗篇;80年后,硝烟散尽,新一代的中华儿女也将铭记历史,承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历史 战争 中华民族 抗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