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在这里崛起

——国防大学努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和我军特色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记事

2017年07月10日 22:37 | 作者:王逸涛 罗金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题:新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在这里崛起——国防大学努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和我军特色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记事

王逸涛、罗金沐

从政治建校到人才兴校,从建立新教学体系到推进科研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大学始终紧跟军事实践发展和军事变革步伐,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国防大学的核心职能,深入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规律,在加速转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红色血脉,坚定传承

走进国防大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一排鎏金大字,遒劲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继承红大抗大的精神血脉,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办学治校之魂,把铸魂育人作为首要职责和第一位任务,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精心承办多期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重点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大战略思想,掌握指导和推动强军实践的理论武器,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名师工程,广泛开展教学大比武等,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强化全校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在学校落地生根。

——组织力量深入研究、解读党的重大理论观点,系统梳理研究科学理论体系,撰写发表出版一批重要理论成果,举办了10多次专题研讨会。

——积极发挥人才和理论优势,组织专家教授上媒体、下部队、走基层、进高校,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人心。

他们还组织教研人员和学员到井冈山、古田寻访红大足迹,赴延安重走抗大路,到川渝、麻栗坡祭奠英烈,去兰考感悟焦裕禄精神,制作播放《苦难辉煌》《抗大抗大》等文献纪录片……一系列举措卓有成效,信仰之魂深深铸牢。

让人才培养对接未来战场

多年来,国防大学始终如火如荼展开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2013年伊始,瞄准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和我军特色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校党委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学改革、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从严治校等重大举措悉数亮相,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步伐蹄疾步稳。

2014年9月3日,第44期联合指挥培训班迎来了指挥员班历史上的第一个“考试周”。考试分笔试和口试两种方式进行,涉及上半年所学统训课程的全部内容。在此后的年终考核中,还把学员对未来战争和联合行动的构想设计纳入考试范畴,促进学习与研究、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

几年来,改革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学校有效构建起以联合作战能力生成为核心的人才素质模型和教学体系——新增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6个新兴学科;以指挥员班为突破口,设置军事主干课程,每个领域教学都大幅度创新,形成了全新课程体系:教学突出军事斗争准备研究,突出战法研究,增强学员联合作战意识和能力;创新教学方法,新建10多个教学基地,建成装备教学中心、国防经济实验室、战争影视厅等。

2016年春,国防大学第46期指挥员班开班,近两百名军师职干部走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开始为期1年的学习培训。这是军改展开后国防大学首批“指挥员班”学员,也是首次将学员分为“联合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与指挥”两个专业施教。

“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选拔的学员构成更全面,涵盖了各军兵种。”国防大学一位领导说。

向战略的、国际的国防大学迈进

2010年,校党委颁发关于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意见,提出了构建战略智库、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团队、把军事理论创新作为党委工程等思想和要求。

2014年,学校出台深化科研改革发展的意见。成立了“战略咨询研究小组”,常态化赴各战略方向进行对策性研究;每年还设立重大专项课题,校领导挂帅组织开展课题攻关。

2015年,国防大学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0家综合性智库之一。学校瞄准“打造国家级战略智库”这一目标,面向军事创新前沿,深化决策咨询研究,搭建大团队协同式研究平台,主动对接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

科研创新结出累累硕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上报各类咨询报告数百份,完成各类课题千余项,获国家和军队级科研奖励的数量和质量均实现历史性跃升。

学校还注重借助防务学院这个特殊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培养友好使者,为国家总体外交和军事外交服务。组织外军学员到古田会议旧址参观考察,了解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到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现地教学,感受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增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与认同;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中拉高级防务论坛,开办全军院校首家互联网站等,扩大我国我军的国际影响力。

“钻打仗、教打仗”的名师名家成批涌现

2014年,国家安全战略专家王宝付、国防经济专家姜鲁鸣,接过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牌匾,成为继金一南、徐焰、张彬之后新一批“名师工作室”的“掌门人”。

2016年,一场规模罕见、持续9个月的教学大比武在国防大学举行。学校55岁以下的教研人员全部参加,数百名选手在初赛、复赛、决赛共数十场赛事中激烈角逐。比武在全校兴起了一股研究作战问题的热潮,催生了一批高水准的教研成果,锤炼了一批钻打仗、教打仗的名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秉承优良传统,奋力推进名师立校、名师立学、名师立教,不断把教研人才的培养锻炼向国际化、社会化、实践化延伸,为军队人才建设、军事理论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为了拓展教研干部实践经历,学校积极推开“走出去”举措:走向兄弟院校,组织多波次教学科研创新集训,学习别人优长;走向军兵种部队,通过海疆行、边疆行、空军行、航天行、二炮行等实践活动,了解新装备,研究新战法;走向社会,激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

为了让教研干部“最吃香”,学校优先使用教研一线优秀人才;学校人才费的80%,用于教研干部的培养锻炼和项目支持;推荐各类全国全军表彰对象,以教研一线干部为主,等等。

如今的国防大学,人才济济。有10余人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00余人获国家、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奖……一大批后起之秀雄姿英发,脱颖而出。

“新校风、新教风、新学风”

“学校在变,学员在变,处处呈现新校风、新教风、新学风。”这是党的十八大后在国防大学上学的高中级干部学员的切身体会。

近年来,学校突出抓好高中级干部学员教育管理,连续数年出台文件,持续加大严教、严学、严考、严管力度,大力培育以严著称的学风校风。如今,学员入校必须完成“从工作到学习、从部队生活到学校生活、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普通党员、普通学员、普通一兵”已经成为高中级干部学员的常态。

——制定改进作风“十二项”规定,校常委坚持跟班听课、调查研究,到学员队参加党小组会,机关落实听课值班、下连当兵等制度,及时把教研一线反映的问题处理好、遇到的困难解决好、期盼的事情落实好。

——有针对性制定学习守则,对学习目标、课堂纪律、精神状态等提出明确要求;建立科学考核制度,对学员在课堂发言、出国访问、参观见学、日常生活时的表现进行综合分析、量化打分,作为毕业鉴定重要依据。

……

“周一到周日,都有学习日程,还有学术报告和学术讲坛,晚上还有选修课、‘战争影视厅’……应酬没了,事务减了,内心静了,思考多了,钻研打仗、刻苦学习已成为大家的常态。”一位正在国防大学上学的高级干部学员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 国防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