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太仓港:新时期“郑和号”重装远航

2017年07月12日 10:39 | 作者:赵宁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分享到: 

长江集装箱港第一港、长江外贸第一大港、全国木材进出区第一大港、长江进口铁矿石第一大港……20余载,江苏太仓港从一个内河港蜕变升级为一座国际化海港,屹立在长江之畔。

f8b1569e54791acb117107

随着航道条件的改善和海港化管理政策的实施,太仓港已基本形成近洋直大集散中心、内贸转运枢纽、远洋中转基地。在太仓港区注册和经营的港口码头、物流、运输、仓储及港口关联依存企业达438家,上交税收总额达40亿元。

据了解,太仓港,古称刘家港,位于太仓东部、长江入海口南岸,始兴于隋唐时期。作为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鼎盛时期成为当时世界上重要的枢纽港。明以后,港口逐渐沉寂。1992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召开的沿江开发开放会议精神,决定将太仓港列为江苏重点开发建设的港口。

2012年12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共同批复同意,自2013年1月1日起太仓港作为沿海港口管理,并执行海港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太仓港成为全国第一个享受海港待遇的内河港口。这意味着,从大海进入长江、从长江进入大海的货轮不再需要同时向上海引航站、长江引航中心太仓站双向申请,实现一次申请,在航交接。

随后交通运输部又落实放开太仓港以下水域五星旗海轮进江引航,五星旗海轮无需申请引航就可自主进出太仓港。至此,太仓港全面实现了海港化,迈入了大船大港时代。长江口通航水深达到12.5米后,7万吨级散货和第四代集装箱船舶可以全天候进出太仓港,20万吨级散货和第五、六代集装箱船舶可以减载或乘潮进出。

航道条件的改善和海港化管理政策的实施,使得船舶进出港速度更快、时间更短,码头利用率更高。6年多来,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平均增长19%,成为长江集装箱第一大港。2016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8.1万标箱,货物吞吐量年达2.3亿吨,居全国主要港口第14位,外贸货物吞吐量年均增长19%,并跃升为长江外贸第一大港、长江进口铁矿石第一大港、全国木材第一口岸。2017年1-5月份,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达174.5万标箱、1.08亿吨和3188.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4%、22.8%和8.3%,增幅列全国主要港口前列。

在集装箱航线数量方面,截至目前,已开辟各类集装箱航线188条,其中远洋航线24条,直挂日本、韩国、东南亚、俄罗斯和我国台湾等20个主要港口;内贸航线46条,实现了与沿海各主要港口全面对接。

对于未来发展,《太仓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太仓港将放大江海交汇、海港政策、连片岸线、腹地经济优势,着力构建公铁水综合立体集疏运体系、江海联运中转体系、江海河交汇的航线网络体系、高度集聚的特色物流体系、环境优良的开放服务体系、绿色智能安全的行业治理体系,全面建成国际江海联运枢纽港和长江水运集散中心、集装箱干线港,成为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的核心港区、深度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合作分工的重要北翼、辐射带动长江沿线经济发展的重要进出口门户。2020年吞吐量力争达2.5亿吨,其中集装箱600万标箱。

新时期“郑和号”——太仓港将重装远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太仓 长江 集装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