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首届青海省民间藏戏会演 唱响“金色谷地”

2017年07月13日 11:01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这几天,去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参观旅游的省内外游客“有福气了!”——从7月6日至12日,首届青海省民间藏戏会演唱响“金色谷地”。来自青海省黄南、果洛、玉树以及西藏、甘肃甘南等地的15家民间藏戏剧团联袂演出,为省内外观众带来了一场藏戏的“饕餮盛宴”。

藏戏艺术在青海省藏区广为流传,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特别是黄南藏戏以其独具特色的表演程式、表演技法在中国藏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会演由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和黄南州政府主办,是青海省首次举办的大型民间藏戏展演活动。会演规模大、剧目多、覆盖地域广,共有15个剧目、18场次演出,演职人员多达500余人。演出剧目以《诺桑王子》《端月端智》《智美更登》《白玛文巴》《霍岭之战》《赛马称王》等一些传统剧目为主,也有《雅顿祥歌》等新编剧目,还有西藏藏戏团、甘肃甘南藏戏团奉献的折子戏和《松赞干布》等剧目。演出地点主要在同仁县热贡广场、体育场以及非遗传习中心及传统村落等地。

“雅顿”是热贡地区每年一度的传统藏戏节,是黄南地区各族群众最为喜爱的艺术盛会和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戏剧艺术节。第二届中国·青海热贡“雅顿”艺术节也同期举行。开幕式上,以《雅顿祥歌》为主题的演出集中展示了以“黄南藏戏”为主的全省藏戏艺术保护传承成果,彰显藏戏艺术的独特魅力;通过民歌联唱、藏戏舞蹈等表演形式,展示黄南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和种类繁多的非遗文化,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气氛。

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还举办了青海省藏族拉伊大赛、广场锅庄舞大赛等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藏戏 青海省 民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