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走近植物人群体:家庭护理困难 托养机构严重短缺

2017年07月21日 15:0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医院治疗费用高

植物人在三甲医院ICU病房治疗,第一年的费用近100万元;进入维持生命治疗,直接医疗和护理每年花费10万—20万元。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的任高付从事中央空调安装与维护工作。2016年末,44岁的他因突发脑出血被送往医院抢救。为了挽救任高付的生命,医院紧急实施了开颅手术。

术后,任高付总算保住了性命,但陷入深度昏迷。通过一个多月的雾化吸入、全身静脉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他的病情得到控制,但仍旧昏迷不醒。目前,他已进入植物状态半年,成了植物人。

任高付发病短短3个月,辗转3家医院,治疗费用接近20万元。“20万元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女儿任蝶说,为了给父亲筹措治疗费用,今年初她在学校发起了爱心筹款,筹集近6万元,“父亲入院不到3个月,家里就已负债10万元。”

“我们再也没有能力让爸爸继续住院了。”任蝶介绍,家庭经济本来就不宽裕,奶奶多病,行动不便。妈妈在家照顾奶奶,偶尔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自己还在上大学,需要花钱。弟弟在美发店当学徒,收入很低。为了降低花费,今年3月份,家人将任高付接回老家照顾。

“现在,家庭几乎失去了经济来源。村委会帮助申请了农村低保贫困户,我也申请了学校贫困助学金,希望缓解一些经济困难,但对爸爸的高额治疗费用来说,这点钱是杯水车薪。”任蝶说。最近,任蝶决定放弃继续攻读研究生,准备先工作养家。

植物人的治疗和护理费用非常高。陆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何江弘介绍,植物人在三甲医院ICU病房治疗,每天基本费用在3000元以上,第一年的费用近100万元。植物人进入维持生命治疗,直接医疗和护理每年花费10万—20万元,还不包括营养品、家人误工的成本。

社会机构托养植物人收费也不低。北京延生托养中心主任相久大介绍,由车祸等外伤造成的植物人,有第三方付费的,每个月收费1.5万元;如果是自费的,收半价,也就是每月7500元。相对于医院,机构收费低了不少,但对普通家庭来说,如果自费,负担依然很重。

植物人治疗和护理收费咋这么高?何江弘解释,植物人第一年主要在医院抢救和治疗,相关的费用特别高:植物人都是大脑损伤导致,为了挽救生命,需要做开颅手术;所用药物都是最好的,进口药也用得多;一些治疗和促醒方法需使用复杂、昂贵的器械,比如高压氧舱。

“植物人需24小时护理。”相久大说,植物人要定时喂食、翻身、拍背、吸痰,由专人三班倒照顾,护理成本很高。植物人平时的饮食都要按人体所需营养进行科学配制,并做成流食,食材价格不便宜。另外,植物人可能会有并发症,需要及时治疗,难免发生额外支出。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植物人 群体 家庭 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