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大渡口区工商联出实招办实事 促进“两个健康”

2017年07月24日 14:0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政治引导不放松。学习贯彻中央、市、区各级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召开党组会、支部大会、职工大会和主席(扩大)会,分层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非公人士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成立活动宣讲小组,由工商联党组书记和4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组成,深入企业、商会开展党的理论、非公人士优良传统等方面内容的宣讲。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守法诚信、转型升级等先进典型。围绕“不忘党恩、回报社会”主题,在商会建立了医疗、理发、电脑维修等义工队,深入村社开展义工活动,企业参与区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2000余万元,受到群众欢迎。促进年轻一代非公人士健康成长。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出台《大渡口区非公经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细化非公经济人士培养措施。以“三传三帮三带”(即传思想、传经验、传责任,帮解困、帮发展、帮提升,导师带、模范带、龙头带)为抓手,成立了区工商联青委会。组织青年企业家参观生物医药产业,了解重点产业发展状况,开展青年企业家回报社会公益活动。

助推经济有实招。围绕中心有行动。组织非公企业家参观区内在建重点项目,引导他们积极融入“新区品城”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与区域经济相结合。开展“大手牵小手”帮扶微企活动,由区工商联10家会长单位结对帮扶50户微型企业。目前,已有10户家微企得到了大企业的订单。完善8项33个非公经济指标纳入全区统计范畴。建立大渡口区产业项目库,收纳近200家会员企业信息,为分析研究全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服务企业有举措。组织召开非公经济座谈会,听取情况、帮助解决企业困难。不断完善区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30名区领导重点联系40余家民营企业,建立了有效的信息沟通、问题反映、困难解决的途径和渠道,为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累计开展四批挂职干部进民营企业和非公人士在机关活动,选派18名机关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和2名企业家进机关挂职,为企业争取民营经济发展资金共计300余万元,增强了政企间的沟通,解决具体困难。与区检察院共同举办“检察官进民企”活动。帮助会员企业法律维权,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00多万。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协调金融机构为会员解决发展资金15亿元。协调秋田公司与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纲教授建立联系,帮助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发展出谋划策。调查研究有成绩。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20多个方面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集中走访区内非公企业和商会50家,了解发展情况,关注企业在政策上的获得感。

延长手臂重服务。不断加强会员管理,今年上半年会员总数突破1500余家,形成了会员发展分析报告。优化会员结构,在发展行业领军企业的同时积极吸纳微企、个体工商户、科技成长型企业入会,增强了会员的广泛性。发挥商会主阵地作用,将基层商会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并每年开展考评表彰活动。发挥商会在宣传政策、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方面的作用。建胜镇商会法律维权工作获得市工商联领导肯定性批示,并作为优秀经验在全市推广。推进“四好”商会建设,指导8个街镇商会换届,出台了商会印章、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制定了《大渡口区工商业联合会“四好”商会建设的实施方案》,部署创建“四好”商会的具体工作,并适时走访了解建设情况。树立建胜镇商会和茄子溪商会2个标准化商会建设示范点,形成以点带面强力示范,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的良好氛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非公 工商联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