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商住房现状:有小区单价降1.6万元 再降要比燕郊低

2017年07月26日 21:28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图:北京像素小区近景。中新经纬 刘雪玉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刘雪玉)受北京史上最严商住房限购令影响,北京商住房市场交易惨淡,量、价均出现下跌。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走访发现,曾红极一时的大体量代表——北京像素小区的房价每平米已下跌1.6万元,仍鲜有购房者。而因中介公司不代理商住房,已有业主开始当街寻找买主。

中介不代理 业主当街寻买主

“所有买房人,突然一下就消失了。”2017年7月25日下午,在北京像素小区门口,看见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门口的中介门店咨询,业主李先生一下子拦住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上前询问:“你是要买房吗?”

在限购令没出台前,业主李先生原计划明年卖房,但是计划被新政打乱。“政策落地后,买房人一下子都不见了,链家和大一点的中介机构都不给挂房源信息,这对于业主来说很麻烦,很难对接到买房人。我现在还没有想好这个房子该如何处理,是继续租给房客?还是该卖掉?”

李先生说,小区里的中介公司仅剩一家门店,“因为没有房源信息,我现在也搞不清楚价格到底是跌到什么程度,今天来中介门店旁等着,一是想询个价钱,二是看能不能碰到买房人。”

每平方米下跌1.6万仍不见购房者

受新政影响,北京商住房市场量、价都开始下跌。据易居研究院发布的《北京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6月份,北京商住房项目的成交量继续下滑,成交面积为0.0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4%,同比减少100%。商住房市场的成交套数仅为2套,市场基本处于“绝迹”的状态。

与此同时,商住房项目的成交均价也断崖式下跌,6月份,北京商住房项目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30907元。

具体到一个商住房小区,房价下降了多少呢?据恒洋地产中介公司的小乔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以北京像素小区为例,该小区的单价由原来的6万元下调到4.3万元,每平方米下跌约1.6万元,个别着急出售的房源价格更为便宜些。“但这几个月一直没有成交的单子。这个价格已经跌到谷底了,没法再便宜了,再便宜,单价比燕郊都低了。”

与出售价格不同,北京像素小区的租金并没有受影响。小乔举例来说,以一个两居室为例,在政策出台前,房租价格每月在5500元到6000元,现在依然是这个价格。“小区配套设施齐全,临近地铁,又是民水民电,选择在这里租房的人群特别多。”

图:北京像素小区近景。 中新经纬 刘雪玉 摄

十几家中介机构撤离小区

“原来,只要我们中介坐在小区里,就有好多业主上前咨询,都是客户来找我们,我们不用找客户。现在我一天打上百个电话,都找不到客户。”小乔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北京像素小区附近的十几家中介公司都在新政落地后撤离该小区。目前,小区里只有恒洋地产一家中介门店。

小乔说,新政落地前,北京像素小区销售情况非常火爆,曾一房难求。“那时候,我一个月卖几套房子不成问题,现在几个月也卖不出一套。以前,小区门口常常都站着一排中介人员,都是等业主出售房源的。毫不夸张的说,一个要卖房的业主,从小区门口还没有走到中介门店,为了抢生意的几个中介,就会承诺把原本业主的心理价位提高10到20万,帮业主卖出去。”

虽然今年5月,北京市住建委已表态已售商品房可租可售,但是目前北京的中介公司大多都不代理商住房,网上关于商住房的相关信息几乎为零。小乔说:“中介机构现在不能在网上发布房源信息,都是有客户来咨询就代理,大多暗着操作”。

图:中介人员没什么生意,在小区里面玩手机、闲聊。中新经纬 刘雪玉 摄

3个月卖不出一套房

今年5月,北京市住建委曾表态,持续加大对违规“商改住”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执法力度。“那时候,执法力度确实很严格,建委天天都会来我们这检查”

小乔回忆说,在调控的大背景下,前3个月,他们公司每天都召集员工开会,明令禁止发布有关商住房的帖子和房源信息,不能在小区里摆展台,连在商住房小区附近闲逛都不行。“3个月,门店都没有卖出一套房,很多员工都有房贷或者车贷,每个月都是入不敷出,有好多同事辞职、有的回了老家,我们团队从最初的200人,缩减到现在只有30人了。”

小乔说,好在这个月赶上了毕业季,租房的大学生很多。“租房生意好转,这个月应该拿到8000块钱的工资,虽然我还完房贷所剩无几,但是至少还能维持生活。”

不买房新婚夫妻要闹离婚

“谁能料到北京像素从火爆抢房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小乔感慨着。实际上,小乔对这个小区的感情,从他踏入北京就建立了。2008年,小乔从老家东北吉林来到北京,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里卖房子。

“当时这周围什么配套都没有,一套房子才卖60多万,哪想到如今能卖到200多万?” 2013年,北京像素小区的房价超过周边大产权房,单价4万多每平方米。历史最高价一套房源卖到了360万的价格。

在小乔眼里,这个小区上演了太多的买房故事。商住房政策落地当天,我们跟客户签了20多单,全部都解约了,仅有一个客户就是不肯解约。小乔说,这对新婚小夫妻在购房签约后去民政局领了结婚证,但领证后没几天,北京商住房限购令就出台了,失去购房资格的一对新人,因买不了房而闹离婚。

“女方家吵着要离婚,什么时候男方买上房再结婚,最后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小乔耸耸肩说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北京商住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