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长春市县政协联动开展环保监督视察小记

2017年08月01日 08:28 | 作者:高峰 辛显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助力打造“美丽长春”升级版
——长春市县政协联动开展环保监督视察小记
人民政协报 高峰 辛显瑞

7月20日,长春市石头口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两家规模化养殖场被依法关闭,一级保护区内的5处砂场全部取缔——这个消息让忙碌了数十天的政协委员们颇感欣慰。

t01c16ccaa2f6f1ad13

今年6月,按照市委部署,长春市、县(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监督视察。市区主要河道干支流之畔、环保企业车间、乡间的养殖场农舍外,政协委员们或研究问题,或探讨对策,为美化净化城乡环境奔波忙碌。

“这是按照市委要求开展的一次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履职活动,是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市政协主席綦远方为环保监督视察定了基调。

两级政协联动一个主题目标

新立城水库是伊通河上唯一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长春两大主要水源地之一,其水质直接关系着市民的饮水安全。6月6日,綦远方带领主席会议全体成员和部分政协委员来到水库上游支流伊丹河三姓桥视察。周边养殖户密集造成畜禽废弃物污染问题让在场的委员们焦急。

“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全过程监控分析,解决突击检查等传统‘末端整治’监管方式的不足,弥补执法人员紧张的短板,不断提高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张晶莹委员从强化监管出招。

视察组从城北到城南一路奔走,视察了市北郊污泥处置厂的污泥处置情况、垃圾发电运行情况,了解了伊丹河三姓桥周边垃圾清理情况。

视察团每到一处现场,除了听汇报、查实情,还与一线工作人员认真交流……

视察后的座谈会上,委员从各自专业角度作发言,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市环保局、市建委负责同志当场表态,要把市政协协商监督的有益成果转化为“打造生态文明升级版”的具体实践。

县(市)区政协视察的“分会场”,视察与建言也同步进行——九台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了水源地区域内违章建筑拆除和养鱼池关闭情况。双阳区政协视察组对杏树河苗圃附近河道清淤清捞工作、石溪河治理项目实地调研;绿园区政协委员视察食品企业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各地政协紧盯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新建续建污水处理工程视察监督,为黑臭水体治理和水质改善建言出招。

找准问题短板精准建言出招

“我们开展的这次视察活动,主要是反映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是唱赞歌,而是找问题、挑毛病。”綦远方希望委员们以此作为环保视察的指南。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城区及周边大量分散燃煤小锅炉的问题,6月28日,南关区政协视察组深入多家企业实地走访,了解淘汰和改进燃煤小锅炉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合理化解决措施。

如何打破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制约?视察组认为,强化顶层设计,形成配套思想,统筹布局,系统梳理解决问题是关键。参与环保监督视察活动的委员表示,此次活动回应了群众的热切心愿,得到被监督视察单位的重视配合,强化了民主监督,有意义、有收获。

长春市副市长周贺认为,政协组织的环保监督视察工作,充分体现了政协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体现了委员们对环保及生态建设的关注和期待,“委员们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很有价值。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綦远方表示,政协将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开展监督调研视察活动,助力打造“美丽长春”升级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视察 监督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