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记者走访“菲佣”市场:大部分菲佣都是“黑工”

2017年08月04日 11:55 | 作者:何颖思 贾政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内地数城或开放菲佣市场的消息虽并未证实,还是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好奇,目前在内地的菲佣生活是怎样的?目前仍属“黑工”的菲佣市场到底如何?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广州的菲佣,她们背井离乡在广州工作5年,其间从未回国,孩子是她们最大的牵挂。她们觉得广州的生活很方便,但也很想念远方的家人,雇主家庭也成为她们的另一个依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贾政

她们的故事

薪水够将来在菲过上好日子

Marry(化名)三年前开始做菲佣,第一个工作的家庭就是雇主徐女士的家。Marry本身也读过大学,读的是市场营销专业,之前在别的国家工作过,但不是做菲佣,而是在一家电子产品公司做主管。

之所以选择来中国内地做菲佣,她坦言是为了高薪,“我在这里赚到的薪水足够我将来在菲律宾过上好日子。”了解行情的雇主徐女士也说,在中国内地菲佣每个月工资可以拿到6500元左右,但在香港每个月工资只有4000多港元。

目前Marry在徐女士家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孩子,还要负责煮饭和打扫卫生。“我很幸运能为这家人工作,我不能要求更多。”Marry说,自从3年前到中国内地后,就再也没有回过菲律宾,她十分想念她的家人,特别是其唯一的儿子。“但我是我儿子唯一的依靠,所以我必须坚强,专注我的工作。”

Marry和她的同伴们每个月有4天的休假时间,休假时会去教堂或者回合租的房间。“有空闲时间我就会放松一下,当然我会跟一些朋友待在一起,这可以让我不那么想家。”

“我觉得在中国生活很方便,这里的食物还有其他花费便宜很多。只要遵守这里的规矩,我觉得在中国很安全。”Marry平时还会骑共享单车,在雇主的帮助下上淘宝买东西。“我经常帮她们在淘宝买东西,衣服、电饭煲、榨汁机等等,买了寄回菲律宾。她们觉得这里的东西便宜又好用。”徐女士说道。

Marry持有工作签,但时不时也会被盘查,比如坐地铁的时候会被要求出示证件。

“我在过境的时候当然会被查,但是如果我表现得足够自信,回答他们问的所有问题,我就不会有事。”Marry说道。

自己租出租屋合伙做“海淘”

同样在广州工作的Lisa(化名)则更怕看到警察,因为她属于签证过期的“纯黑户”。5年前她持商务签来中国,但没有续签,现在签证已经过期。她在南京工作了一年半,之后一直在广州工作。现在她已经可以听懂部分中文。按她的说法,现在有经验的菲佣月薪在7000元左右,每周休息一天。如果休息日加班,每天还可以拿到350元的加班费。如果是新手的话,月薪只有6000元左右。

Lisa说,她认识的大部分菲佣都通过商务签或旅游签入境,都属于黑工。平时她自己会尽量避开警察。平时自己也只跟雇主和自己的朋友交流,很少交新朋友,也从来不去警察多的地方,每周末去教堂,几乎是她唯一一个社交场合。

与Marry一样,孩子是Lisa的牵挂。Lisa今年38岁了,她来中国5年从来没回过菲律宾,很想念两名可爱的女儿,她计划再工作两年就回国。

每逢周六日假期或雇主出门度假,Lisa会回到自己租的出租屋。她跟另外3个菲佣合租,月租仅1200元。不过Lisa说,这间出租屋最大的作用,其实是作为“海淘”的仓库。她们会在淘宝上买一些便宜的商品,主要是衣服和鞋子,寄回菲律宾的朋友售卖,也会让朋友从菲律宾寄一点菲律宾特产来,卖给中国人或者住在中国的菲律宾人,从中赚点差价。她说一个星期就能赚回房租钱。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走访 菲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