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光彩事业进凉山 助力彝区决战贫困奔小康

2017年08月08日 16:18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远方的贵宾,四方的朋友,我们不长聚,难有相见时……”当这首凉山彝族《祝酒歌》唱起,一定是五彩凉山迎来了尊贵的宾客。8月2日至4日,2017“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在凉山州举行。

2017“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推进四川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同步奔小康的重要举措。“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以“凝聚民企力量、建设美丽凉山”为主题,聚焦凉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协助凉山开展招商引资和公益慈善捐助活动,并组织民营企业家实地接受民族团结教育。

五彩凉山大美彝区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西南部,总面积6.04万平方公里,辖17个县(市)。境内有彝、汉、藏、回、蒙等14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15万,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四川民族类别、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州府西昌市是“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雅称“月城”,也是闻名中外的“航天城”。

凉山彝族自治州1952年成立,1978年原凉山州与西昌地区合并,成立新的凉山彝族自治州。

凉山是一个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巨大的地区,清洁能源富甲天下、旅游资源绚丽多彩、民族文化资源极具魅力、特色农业资源极为丰富、战略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核心区,也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攀西资源综合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凉山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3.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21亿元,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位居前列。

决战贫困迈步小康

近年来,凉山将上级关心支持与自力更生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兴州,着力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决战贫困迈向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凉山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0.73万人。但受自然、历史、社会等多重因素制约,目前仍有贫困村1618个、贫困人口52.88万。

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凉山脱贫奔康工作,提出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去年以来,凉山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全力推进建房修路、产业富民、教育攻坚、卫生计生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454个贫困村退出、11.35万贫困人口脱贫年度目标任务。

光彩事业发展机遇

2017“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以“凝聚民企力量、建设美丽凉山”为主题,聚焦凉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协助凉山开展招商引资和公益慈善捐助活动。

筹备活动启动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和省相关领导多次深入凉山考察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广大社会爱心企业积极参与,为筹备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定支持和坚强保障。

凉山把举办这次活动作为展示凉山形象、深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助推脱贫奔康、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列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举措,从严要求,抓细抓实抓好每一个工作环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凉山州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9个工作组,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召开29次专题会研究部署,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压实责任、挂图作战,确保了各项筹备工作高效落实。

本次活动坚持把社会扶贫作为主载体,聚焦贫困群众最急需的产业、教育、卫生、就业四个重点领域,精心筛选编制了45个公益项目,需求公益资金5.95亿元,其中教育扶贫项目2.31亿元,医疗卫生扶贫项目5020万元,就业扶贫项目1.69亿元,产业扶贫项目1.45亿元。

同时,经实地考察和多方论证,中国光彩会决定将本次“光彩凉山行”公益项目确定为:为昭觉县和美姑县的20个乡镇、49个村、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821名贫困群众配备生活必备设施“六件套”(钢制储物柜、钢制碗柜、钢制衣柜、钢制餐桌1张+钢木结构椅子6把、32英寸电视机1台、20管太阳能热水器1台),并与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在昭觉县尼地乡署觉洼伍村打造一个彝族风情旅游示范村。

凉山精细包装289个项目引客商

为了配合本次活动,凉山州及时成立了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带队领导的市政基础、现代农业等9个产业招商组,全州17个县(市)也相继成立了“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招商引资工作组。

凉山州紧紧围绕推进脱贫攻坚,突出产业招商,精心包装了4大类、289个、总投资额5306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涉及绿色农业、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行业和领域,实行项目包装动态化、系统化管理。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密集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先后分赴浙沪粤、京津冀、长三角、重庆、成都等地区进行精准招商。

同时,有效开展“请进来”招商活动,5月24日至26日,全国工商联组织8个直属商会和37家会员企业赴凉山进行了投资项目考察,达成多个合作意向。邀请浙江传化集团、宏大建设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应邀到凉山进行了实地考察。

截至7月30日,凉山各县(市)和州级各产业招商组累计对接企业1700户;接待州外到凉山考察企业789户;外出招商139次;召开招商推介会75场/次。共有拟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49个,金额2037.77亿元。拟签约意向框架协议104个,金额3058.41亿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凉山 贫困 活动 项目 光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