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努力促进新鄂两地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2017年08月08日 16:2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凝心聚力 选树典型 努力促进新鄂两地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湖北省新疆籍务工经商同胞“四爱四争”专题培训班

暨“四爱四争”之星启动仪式情况专报


“四爱四争”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四爱四争”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八月的武汉,花红柳绿,景色宜人。为了让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更好地了解湖北、关注湖北、融入湖北、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建设,8月1日至3日,省社会主义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参加由湖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和驻湖北新疆工作组党委联合举办的新疆籍务工经商同胞“四爱四争”专题培训班的学员。

培训活动:主题鲜明,意义重大

这次培训活动主题鲜明,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湖北两地党委决策部署为主线,以争做“四爱四争”之星活动为抓手,选择在湖北省第11次党代会召开之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召开,对促进新疆籍在鄂务工经商人员进一步了解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决策部署、更好地适应和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湖北荆州经营烧烤店的阿卜力克木•阿巴斯说:“我从1996年开始经营烧烤店,如今已经发展到四家,现有新疆员工58人。能参加今天的培训班,我感到十分的荣幸,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新疆工作组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听了专家的报告和湖北省今后的发展规划,我对做好生意更有信心了!今后我会继续合法经营,诚实守信,不仅自己勤劳致富,还带动其他新疆籍老乡就业。坚决拥护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带头发声亮剑,决不能让‘三股势力’及其帮凶绑架我们的民族,破坏我们团结和谐的幸福生活”。


“四爱四争”专题培训班培训现场

“四爱四争”专题培训班培训现场


培训工作:领导关怀,高位推动

湖北省委对办好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亲自审定议题、多次过问办班情况。8月3日,专程看望培训班学亲切交谈,尔肯江•吐拉洪说,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在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敢发于声,勇于亮剑,旗帜鲜明地同“三股势力”作斗争。要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带头守法诚信经营,展示新疆籍同胞的良好形象。要热爱湖北,融入湖北,把湖北作为第二故乡,与当地群众共同团结进步,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常怀感恩之心,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勉励大家把“爱祖国、爱新疆、爱湖北、爱邻里”的共识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争当致富能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争当遵纪守法模范、争当新疆形象宣传员。

参观考察:促进融入,共享发展

培训期间,安排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实地参观武汉市民之家武汉规划馆,让培训学员切身感受武汉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武汉经商的木特里甫•包尔汗深有感触的说:“我在武汉生活了20多年,亲身经历了武汉的发展变化,自己的生意也从小摊小贩开始,到现在有几家像模像样的新疆民族特色餐厅和宾馆。这些变化都和国家的繁荣稳定分不开。在武汉,我学会了汉语,同左邻右舍、社区街道和政府部门相处的都很好好,自己也挣了钱、购了房、买了车,还娶了武汉的媳妇,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来自武汉洪山区的学员麦麦提艾力•图尔荪托合提感慨的说:“过去好几次因为占道经营被处理,很不理解。这次参加培训班,我懂得了这么美的城市是要靠每一个人去维护,以后再也不能随便摆摊了。”

学员们来到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参观考察,该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的服务模式,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为了展示武汉人文风貌的一个窗口。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后,学员们被和谐社区建设取得的成绩深深震撼,不约而同地与社区居民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生动诠释了民族团结和谐共融的喜人篇章。

一封家书: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培训会上,湖北工作组表彰了12封优秀家书,为家书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优秀家书作品真情实感,引发了新疆籍务工经商同胞的共鸣。在武汉从事餐饮行业的阿不力米提•达吾提在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中,提到“我来武汉已经有整整十年了,深受党的民族优惠政策的关照,我深受感动。当地政府非常关心我们,新疆工作组的领导、社区的同志经常会来慰问我们,近期我还结交了一个亲戚,他也来自新疆,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了,请您一定叮嘱乡亲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为“一封家属”获奖人员颁发获奖证书

为“一封家属”获奖人员颁发获奖证书


武汉市洪山区务工人员萨拉麦提柯孜•赫柯木在写给父母的信中写到:“我们有今天美好的生活,都是得益于有一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过了上幸福安详的生活。如今,新疆派来了驻鄂工作组,专门为在湖北务工的我们服务,为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远在他乡也能感受到自治区党委的温暖。我也决心和兄弟姐妹们一道,站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带头和身边的各民族兄弟姐妹搞好团结,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力所能及的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好事。武汉市武昌区务工人员伊敏江•散拍尔在写给儿子的信中提到:“前些年家乡发生了一些暴恐事件,是分裂分子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在搞乱我们家乡和伟大祖国的发展。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建立在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上的。我们国家由56个民族组成,我们56个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站在一起,各民族相互团结,把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时,我们才能得到更多的幸福,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强大!”。

自活动开展以来,在鄂务工经商人员积极参与,共收到了300余封家书,通过撰写家书,将在鄂务工经商人员的经历全面的展现给了家乡的亲人,充分抒发了在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爱祖国、爱新疆、爱湖北、爱邻里的真情实感。信件的传递帮助疆内亲属进一步了解了湖北,充分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发声亮剑:众志成城,同仇敌忾

8月3日上午,在“四爱四争”之星活动启动仪式上,新疆同胞再次发声亮剑。华中农业大学的清真食堂的厨师阿布都力•麦海提说:“我是中国的公民,我们一心向着党,反对错误的观念和极端思想以及极端无知的行为。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希望,遵守法律法规,争做合格公民,服从政府的管理。为国家统一、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十堰市务工的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说:“我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我深知现在的美好生活来源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各民族之间团结相处,只有各民族群众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反对分裂和暴行,才能有安稳的家。我痛恨和反对“三股势力”,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


参加培训的学员在“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四爱四争’”之星横幅上签名

参加培训的学员在“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四爱四争’”之星横幅上签名


培训班上,库尔班江•泰吾克力等139名新疆同胞纷纷签名承诺,提出倡议:“我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在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当‘沉默者’,决不当‘两面人’,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发声亮剑活动推向了高潮。

通过培训,新疆同胞纷纷表示: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新疆、爱湖北、爱邻里,争当致富能人,争当守法模范,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争当新疆形象宣传员,为湖北的发展和稳定做出新疆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 交流 务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