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有来有往长流水”

民革合肥市包河四支部利用横向交流激发支部活力

2017年08月14日 10:10 | 作者:陈晓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熟悉民主党派工作性质和特点的同志都知道,民主党派成员大多分散在社会各行各业,与各阶层、各领域有着广泛的接触。成员与组织之间一般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大多数从事民主党派工作的同志都是兼职的,民主党派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很大程度上是尽义务、讲奉献。

如何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发挥集体智慧,真正做到在社会上“有声音、有图像、有影响”,进而体现民主党派价值,吸纳更多优秀人士加入,并不是个容易的事情。

在安徽省合肥市,有这样一个支部,多年来他们利用各种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充分发挥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就是民革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四支部——他们主动作为,几乎走遍了安徽各地民革组织,也在全国东南西北兜了一大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学习经验,相互交流,扩大影响。“请进来”“走出去”已经成为他们的标签。

7月27日至30日,包河四支部部分党员远赴东北,开展支部“横向联系交流万里行”活动,这已经是该支部连续第四年开展跨省交流活动了。

民革黑龙江省直综合三支部是此次“东北行”的第一站。双方介绍各自支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色,表示要通过友好互动,发挥各自特点,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支部各项工作更好展开。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薛坤高度评价了包河四支部的横向交流经验,表示要在黑龙江省各支部推广他们的做法,并对两地支部以后的“优势互补 携手发展”寄予殷切希望。

民革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第六支部是此次“东北行”的另一站。通过前期对接联系,两支部在友好的氛围中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

此次“横向联系交流万里行”活动圆满结束后,包河四支部的民革党员没有感觉到丝毫的疲惫,而是充满了激情。“支部年初制定计划就把走出去交流作为一项重头戏,大家集体商议,认为这种形式既开拓了眼界,取到了真经,又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为今后的工作蓄积了能量。”第一次参加走出去交流活动的支部民革党员袁永年这样谈感想。

“联系的支部负责人有的是我培训班的同学,有的是参加会议认识的同志,还有的通过省委会联系的。我们交流活动得到了外省市民革组织的热情接待,真正感受到了民革一家亲的意义。大家接触时间虽然不长,但都像许久未见的老友,格外亲热。我们真诚欢迎全国各地的民革组织来合肥交流。”民革包河四支部主委华健的一番话道出了支部全体党员的心声。

“支部横向交流”只是包河四支部的特色工作之一,因为有了凝聚力,才有了战斗力,才有了丰硕的成果,比如获评全省优秀基层支部、连续多年合肥市民革基层支部年度考评一等奖。支部民革党员中有民革全国基层工作先进个人,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区人大常委,这些荣誉让包河四支部更加有责任和压力,同时也让他们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据华健介绍,从2003年12月2日开始,仅仅横向交流这项工作14年的时间支部做了34次,平均每年两次多。

对于8月中旬民革厦门市集美一支部要来合肥开展交流回访的活动,华健和包河四支部同志们都十分期待,虽然要准备很多事宜,但是他们希望的就是这样,毕竟“有来有往长流水”,才能确保支部这项传统工作永葆活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部 民革 交流 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