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撑腰”就能为所欲为?印度媒体想多了

2017年08月14日 17:17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摘要:美国充分明白,中美关系是全球性关系,其重要性远远超过美印关系。

5346.jpg

莫迪与特朗普 图源:视觉中国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13日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哈里·哈里斯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准备,帮助印度实现军事现代化,印度被“指定为美国的一个主要国防伙伴,这使得印度处于和我们(美国)很多盟友同一水平上。”在印度与中国、巴基斯坦等周边邻国关系紧张的当下,印度媒体对哈里斯讲话的高调报道不禁让人疑惑,美国这是要“选边站”,力挺印度么?

据PTI这篇报道所称,哈里斯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接受PTI的采访时做出这一表态的。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国防贸易交流接近150亿美元,并且未来数年还将迅速增加,因为印度正在希望从美国获得最新的战斗机、无人机和航空母舰等装备。PTI还称,哈里斯个人一直在推动美印建立紧密的防务联系。

哈里斯在采访中还提到了美日印三国共同举行的“马拉巴尔”军演,表示很高兴日本近年来加入了这一本由美印进行的联合军演,他还积极地提到了澳大利亚加入这一军演的可能性。

哈里斯在这篇采访中对印度的赞扬可谓是不遗余力,也显示出对美印两国军事关系的高度评价。那么,他为何会做出这番表示?他的话能否代表美国政府的意见?

其实,哈里斯的话背后另有玄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蓝建学认为,哈里斯的这番表态很重要的目的是,利用印度当前和邻国的紧张关系,帮助美国抢占印度的军火市场,尤其是从俄罗斯手中夺走份额。印度日前刚刚通过了价值2000亿卢比(31亿美元)的军费采购计划,美国对此可谓是“虎视眈眈”。在历史上,印度曾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防务合作,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军火,但从2005年以来,印度开始从美国大量进口军火,十年进口了150亿美元的装备,印度已经成为美国重要的新兴军火市场。

蓝建学表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其“交易型政府”的特点很明显,在国际交往中非常重视经济利益的得失,在对印关系中也体现了这一倾向,尤其着重开拓印度这一新兴的庞大市场。不过,与此相伴,美印之间的经贸摩擦也在扩大。

对于哈里斯这一表态背后的含义,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告诉海外网,美国为了维持世界霸权,对于中国的崛起和壮大总是心存“不满”,因此就找到了中国的周边大国印度,将其培植成为自己在南亚地区的“帮手”。

那么,哈里斯的这一表态,是否意味着在中印当前的矛盾冲突中,美国已经完全站在了印度一边呢?

蓝建学认为,美印军事上的接近是事实,印度也经常以此“拉虎皮,做大旗”为自己壮声势,不过,美国也充分明白,中美关系是全球性关系,其重要性远远超过美印关系。因此,美国虽然会时不时地利用印度牵制中国,但还是会尽量在中印之间保持所谓的“中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告诉海外网,当前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在遏制朝鲜发展核导武器、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打压等方面,甚至是对委内瑞拉当前局势的重视也超过对中印的关注。美国事实上认为中印之间不可能发生大规模冲突,因此才会给印度一个“嘴上便宜”,让印度感觉得到了自己的支持,其实只不过是“口惠而实不至”罢了。(文/海外网 王少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撑腰” 为所欲为 印度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