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双重国籍门”发酵 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求清白

2017年08月15日 11: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身陷双重国籍舆论漩涡的联邦议员队伍近日又添一员“大将”。澳大利亚副总理、国家党党魁乔伊斯(Barnaby Joyce)14日在议会宣布,自己可能因为父亲在新西兰出生而同时拥有双重国籍。

为证明清白,他已要求最高法院(High Court)就自己的公民身份作出裁决。对于议员拥有双重国籍在政坛引发的新一轮争议,谭宝总理已向工党党魁肖盾(Bill Shorten)发出邀请,建议两党联合“上书”最高法院,从而对一批联邦政客的公民身份进行验证。

乔伊斯当天在议会上透露,新西兰驻澳大利亚大使馆(New Zealand High Commission)于上本月10日与其取得联系表示乔伊斯有可能是新西兰公民,因为其父亲是在新西兰出生的。乔伊斯称,自己听到这一消息十分“震惊”,“我一直都是澳大利亚公民”。

据悉,身为国家副总理及国家党党魁的乔伊斯1967年出生于新州的Tamworth。其父亲是在新西兰出生的,但以“英籍人士”的身份于1947年迁至澳大利亚。

他说:“实际上,我们一直都属于英籍人士。”乔伊斯注意道,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公民的说法直到1948年才被创造出来。“不论是我的父母还是我,都没有将我注册为新西兰公民。新西兰政府并没有登记我的名字令我成为一名新西兰公民。”他说。

乔伊斯随后表示,联邦副检察长已向其建议,根据宪法第44条规定,自己不会失去议员资格。但他已要求最高法院就自己的情况作出裁决,从而为自己证明清白。他表示,自己将不会因此从内阁辞职,且将继续担任新州新英格兰(New England)选区的议员。谭宝也指出,由于乔伊斯获得的法律咨询建议很有利,他应当继续担任副总理一职。

早在上周,参议院已向最高法院提交了4个裁决议员资格的案件。国家党参议员卡纳万(Matt Canavan)及“单一国家党”参议员罗伯茨(Malcolm Roberts)将在最高法院上诉表示,自己不应因为双重国籍身份而被取消议员资格。

然而,卢德兰(Scott Ludlam)与沃特斯(Larissa Waters)这两名绿党参议员在承认了自己的双重国籍身份后均选择辞去职务。据悉,最高法院将就替代这两名绿党参议员的程序作出裁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双重国籍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