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鼓起大别山深处的“钱袋子”

2017年08月18日 11:17 | 作者:卲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

“融情大别山,匠心筑未来”精准扶贫活动现场


“精准扶贫成就了我的企业”

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是各级党委、政府力拔“穷根子”的关键一招。黄冈市的招数也不少。

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公司是湖北省列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8大典型案例之一。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33111工程”,对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的“三有”贫困户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名羊公司以每户低于市场价6000元价格提供1只种公羊和10只能繁母羊,结对帮扶贫困户406户,扩大黑山羊养殖1.6万只,户平均增收过万元。同时,公司通过标准屠宰、精细分割、严格检测、冷链配送和全国销售,带动形成上下游全产业链,产品附加值全面提高。2016年共收购肉羊15万只,实现综合产值2.5亿元。

在英山县,闻彬军被当地百姓夸为“牛人”。2013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闻彬军返乡搞生态循环农业项目,他花了4年时间,在7个乡镇31个村流转土地4553亩,建成31个黑禧猪养殖示范基地、1个眼镜山鸡孵化基地、67个种养殖示范基地。闻彬军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多户,安排600多个贫困人口就业,帮助3000多人脱贫致富。去年年底,公司销售额达1.6亿元,今年,闻彬军预计将轻松突破3亿元。

谈及发展,闻彬军总是把企业的发展归功于精准扶贫。他说:“与其说是我帮助贫困户脱了贫,不如说是参与精准扶贫成就了我。没有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哪能流转到4000多亩田地,也不可能有500万元的免息贷款和500万元的贴息贷款,我的企业也不可能发展到这么快。”

产业扶贫为大别山脱贫攻坚注入巨大的新动能。黄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花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中一种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贫困户的劳动力不仅可以就近务工,实现照顾家庭、赚钱养家两不误。生产发展起来了,对企业也是利好。”

目前,黄冈市已形成“罗田一只羊、蕲春一根草、英山一片茶、麻城一朵花”等特色产业格局,“一县一品”初具规模,产业带动效应日益提升。

账本记录深山大变化

好政策加上好企业如同产业扶贫的两翼,加快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攻坚大道的步伐。群众的获得感如何,是考察扶贫行动的硬指标。了解群众心里的“小账本”,一切才能一目了然。

上石源河村位于罗田县凤山镇西北部,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394人,是省市县建档立卡的重点贫困村。近几年,该村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整体联动扶贫模式,分别对接名羊公司、大自然公司等市场主体,重点发展黑山羊、大棚蔬菜、光伏发电等扶贫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贫困户李云启因失去成年的孩子而致贫。2015年下半年,在原来自养7只土山羊基础上,李云启从锦秀林牧合作社引进10只能繁母羊和1只种公羊,当年黑山羊数量发展到79只,按合作社协议价出售肉羊15只,收入2万多元。去年9月,湖北省经信委投资20多万元,援助李云启扩建了羊舍,供李云启和另外两户贫困户使用,每户每年可养殖黑山羊100多只,年可出栏50多只,可实现收入6万元。去年年底,李云启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还有3万多元结余。羊群满圈重启了李云启对今后的生活的信心。

据介绍,目前仅养殖黑山羊,就给上源河村7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万多元,提前摘掉贫困帽子。

英山县神峰山庄的定点养殖户也富了起来。山庄年接待游客已达20余万人次,直接安排20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周边31个村为山庄养黑禧猪、眼镜山鸡的农户,都能享受到高于市场20%—30%的价格出售,一般养殖户至少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专业户年均收入高达10万多元。除了孔家坊乡,山庄还跟英山县的其他10个乡镇共300多个自然村开展起生态合作。短短3年时间,神峰山庄已在武汉、黄冈、合肥、北京、天津等地开设了31家农乐园专卖店。

青年刘杭家住英山县陶河乡英太寨村一组,有小儿麻痹残疾。从2010年起,他开始靠鼻尖打字,脸挪鼠标来使用电脑,竟然在5年间创作了100多首歌词。随着电商在家乡兴起,家乡遍山的天麻、茯苓等药材也给了他启发。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去年他自己注册了微店“刘杭爱心小店”,专门销售家乡特有的地道中药材。通过不懈努力,刘杭不仅找回了自尊、自信,生活也有了保障。

刘杭说,他现在就一个目标,“就是要将家乡药材特产通过电商卖出去、卖得更远!”

据英山县领导介绍,自全面启动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英山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系列文件精神及决策部署,扣准“户销号、村出列、县摘帽”三大脱贫任务指标,在发展产业、易地搬迁、教育助学、生态补偿、政策兜底等重点领域,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打响“三年整体脱贫、五年同步小康”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初步成效。经过连续3年的脱贫攻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78个,贫困人口39038户106771人,实现4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8781户、59881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存量贫困人口降至20257户、46890人。

大别山深处,一场脱贫攻坚的战役鏖战正酣。罗田、英山战区愈战愈勇,胜利的曙光已在前方……

(作者单位:全国工商联)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扶贫 精准 脱贫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