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濮阳市委统战部:汇聚力量 精准发力 决战贫困

2017年08月23日 09:33 | 作者:赵勋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濮阳8月23日电“聚力精准扶贫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打造我市统一战线服务精准扶贫工作新亮点。”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林到濮阳县海通乡座谈精准扶贫工作时说。

据了解,濮阳市总人口391.9万,范县、台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濮阳县是省级贫困县,涉及74个乡镇457个贫困村,有贫困户63833户贫困人口201418人,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为此,早在去年年初,濮阳市委统战部就组织全市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统一战线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调研并形成报告,根据濮阳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定濮阳市统一战线“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助力扶贫”的工作思路。

濮阳市委统战部还依托市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设计开发的智慧精准扶贫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全市贫困人口年龄、性别、分布、贫困原因、是否有劳动能力等情况进行分析,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信息基础。

大力实施的“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吸引企业400多家,新建精准扶贫就业点439个,帮扶1200多个行政村,吸纳513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人月均增收1500元左右。“百企万户”活动有效增强了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前农村特点、解决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就业问题、增加农村贫困劳动力收入、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濮阳市还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的“直通车”,精准发力,从而实现精准脱贫。积极引导人们从“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让全社会认识到开展职业教育就是教育扶贫。截至目前,同心温暖工程吸引30多所优质职业学校参与,组织各类培训7万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培训累计为6个县(区)培训7949人次。

此外,濮阳市委统战部还先后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及市侨联、台办向濮范台黄河滩区群众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先后组织开展“千名农民创业行”、“同心康福行动”、“盟范合作”、“民建奖学金发放”、“金色童年图书馆”等惠及民生的社会服务活动50多次,受益群众两万余人次。(赵勋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 扶贫 濮阳市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