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媒:美国或因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无暇顾及韩美FTA

2017年08月24日 09:51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韩媒:韩美或就FTA展开拉锯战 北美自贸协定或成变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8月23日报道,围绕是否修订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韩美两国间的“拉锯战”将会持续多长时间备受关注。22日,韩美FTA联委会第一次特别会议在首尔举行,但会上双方并未达成有效共识。有分析称,美方或因忙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无暇顾及韩美FTA,其进展或将成为影响韩美FTA谈判的主要变数。

会议当天,美方正式要求重新修订韩美FTA,但韩方表示无法接受,并率先提议就韩美FTA的经济成效进行分析评估。美方代表团最终表示,将在归国后对该提议进行商讨后作出回应。

据报道,美方在此次会议中仅仅将关注重心放在重谈韩美FTA本身上,对于韩国方面提出的评估提议并未准备应对方案。同时,由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莱特希泽未出席会议,美方也难以就韩方提议做出正面有效回应。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称,将会就评估提议等待美方答复。

有分析认为,韩美双方将就此展开拉锯战。美国现阶段正忙于重谈NAFTA,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回应韩方提议。即使美方在深入考虑后接受韩国提议,展开实际工作仍将耗费数月之久。若美方在重谈NAFTA上遇阻,可能将会推迟处理韩美FTA修订事宜。也就是说,NAFTA的发展走向将成为影响韩美FTA修订谈判的主要变数。

但也有分析指出,美国将会加速推动韩美FTA修订谈判,拒绝韩方提议,采取诸如“要求终止韩美FTA”等强硬措施强迫韩国坐在谈判桌上。韩国贸易协会相关人士称,NAFTA虽然是影响韩美FTA的主要变数,但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要求重谈韩美FTA,美方或将会采取多种手段对韩施压。

报道称,影响韩美FTA走向的另一大变数是包括舆论在内的政治因素。韩美双方对于修订谈判均持有较为强硬立场,有分析指出,若双方想要摆脱僵局,取得共识,就必须要具备某种名义或正当理由。

韩国贸易专家表示,鉴于韩国政府在韩美FTA问题上立场强硬,特朗普又多次指责该协定为“惨不忍睹的交易”,预计双方将很难从现阶段的僵持中摆脱出来。长此以往,恐怕只有出现诸如“谈判破裂,韩美FTA将终止”此类大面积的舆论倒向时,韩美双方才会采取实质性行动,开展共同调查。

该人士还认为,韩美两国维持着紧密的伙伴关系,不会长时间在FTA问题上针锋相对。相信两国将会在充分考虑周边国家地缘政治影响后作出妥善安排。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美自贸协定谈判 韩美FTA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