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协力助推民心工程小记

2017年08月31日 08:56 | 作者:李宏 袁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铜鉴湖生态文化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实施了铜鉴湖村的整村搬迁,投资17亿元复建铜鉴湖大道,实施富春江引水工程,逐步恢复铜鉴湖的“云泉晨曦、龙鳞曲柳、董坟松涛、茱萸晚霞、暗水明出、冬暖夏凉、明水暗入、樵夫双曲、围墙石壁、双狮滴潭”等湖埠十景风貌……”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颖在全区下情通报会说。“这也是区政府办理《关于助力美丽双浦行动推进灵山区块铜鉴湖暨“湖埠五村”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重点提案加速举措,也是政协智慧在围绕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目标有力彰显。”今年以来,西湖区政协从源头入手,通过年初与党委政府协商确定提案撰写目录、组织提案撰写培训和有重点引导专委会、界别、党派区委重大决策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等方式,着力提高提案质量。西湖区委、西湖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党政领导领办和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直办的提案办理制度,并将提案办理纳入党委、政府及乡镇、街道和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西湖区政府建立了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以区政府常务会议形式对政协提案办理进行逐件研究,会上,区长专题听取各承办单位对办理情况的汇报及分管副区长的意见,千方百计解决提案办理中疑难问题。“提案是政协委员的重要履职途径之一,也是政协履职好不好的一个关键点,西湖区政协历年重视提案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建立和完善提案预审、提案合并协商、提案集体面商、重点提案主席领衔督办、民主评议及“三办”、“四访”、“五定”等机制……”西湖政协政协主席叶伟平说。

微信图片_20170831085013

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是西湖区政协履职笃定的原则。紧接着,西湖区政协又围绕钱塘江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城中村整治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前峰会后亚运”重点项目建设等,集成运用协商、调研、视察、监督等方式,做好献计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等工作。在钱塘江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西湖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联系钱塘江沿线的铜鉴湖村、夏家桥社区和浦塘村的整村搬迁工作,为做好群众工作,区政协精选委员成立政策宣传、法律服务等小组,开展驻村蹲点,进村入户,了解民意,宣传政策,做好指导、疏导、引导等工作,较好地协助当地政府完成了整村搬迁的工作。区政协积极发挥律师委员的作用,如以蔡阳敢为代表的律师委员,组织律师团队,在西湖区的城中村整治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中,都及时介入,做好对村“两委”班子法律知识培训,指导村“两委”班子建立整治改造、征地拆迁的议事规则,协助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补偿、安置、农保等事宜进行宣讲,通过会议表决机制确保村民正确表达意志并留有记录,做到有据可查,为征地拆迁中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让老百姓明白和相信城中村整治改造和征地拆迁中透明与公正,减少对村“两委”班子的不信任。对征地拆迁中的集中、容易引发矛盾的事项集中排查,有针对性的召集主要矛盾者进行座谈,解释规则与不同维权方法产生的后果与可能得到的结果,让村民有比较并能进行利弊分析从而选择最简便的方法解决矛盾,通过事先规则制订、事中有效沟通、事后及时分析,灵山村在景区整治和征地拆迁中未发生重大信访与诉讼事情,相关矛盾和纠纷均消灭在萌芽状态。

“西湖区政协的中心意识、与中心工作结合都特别好。在一系列的美丽西湖行动中,都凝聚了政协智慧、政协力量、政协声音、政协情怀和责任担当,政协和广大委员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说。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政协 西湖区 提案 浙江 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