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7年09月06日 08:50 | 作者:罗建华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2017年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省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贫困斗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全面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剖析了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明确了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指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法论、关键点、突破口和需要把握的问题,对于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全局工作和重点破解深度贫困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1974112

全面小康,自然一个不能少。“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最短的那块木板往往决定着木桶的体积和容量。而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显然,对于脱贫攻坚来说,深度贫困地区是直接影响和决定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短的那块木板。如若没有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种语境下,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对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意义重大。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下达脱贫攻坚决战令掷地有声。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以愈是困难愈向前的勇毅担当,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资料显示,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局作出的科学判断,旨在警醒我们对脱贫攻坚的困难不能低估,对攻坚的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必须承认,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的巨大成效更是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使我国的减贫事业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但与之同时应该看到,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越发突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因为这些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不言而喻,在2020年如期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找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致贫原因和贫困现象有许多共同点,诸如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发育滞后,社会文明程度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滞后,人穷村也穷等等。但具体到各地来说,情况又各有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于各级各地来说,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逐一梳理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的致贫原因,分析扶贫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攻坚政策举措。唯此,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实效。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可否认,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绝非易事,但也并非不可战胜,因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上的很多成功经验和典型已经证明,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类似于山西联动实施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森林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林产业五大项目,通过组建造林合作社等,帮助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脱贫;四川针对大小凉山彝区、川西北高原藏区整体深度贫困地区,制定大小凉山彝区扶贫规划和方案、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行动计划、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方案,推进彝家新寨、藏区新居、乌蒙新村、扶贫新村建设等等就是最好的例证。

可以说,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并不轻松的歼灭战,就是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和群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唯此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单位:徐州市政协研究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深度 贫困 攻坚 贫困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