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过敏性鼻炎为什么不能经常用鼻喷剂?

2017年09月06日 14: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典型症状主要有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人甚至伴有嗅觉减退的想象。由于过敏性鼻炎往往需要长期用药控制,有些患者一旦出现症状就自行到药店购买鼻喷剂,希望迅速消除症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张官萍(名医预约)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可经常用鼻喷剂。

张官萍主任医师介绍: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宣称“一喷即通”的喷鼻剂,这些鼻黏膜收缩剂往往含有麻黄素、肾上腺素等,能收缩鼻腔黏膜血管,消除黏膜肿胀,滴药后可明显改善鼻腔通气。但如果过多地使用鼻黏膜收缩剂,鼻黏膜的血管收缩过度,就会产生明显的血管继发性扩张,出现所谓反跳性充血,会使鼻甲组织肥大,鼻子通气也就更差,甚至破坏鼻黏膜的结构和功能,最终导致药物性鼻炎。因此这些药品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原则上连续使用不宜超过一周,不可经常使用。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该怎么治疗才合适?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和脱敏治疗。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抑制过敏性鼻炎相关的炎性介质发挥作用,既能缓解症状,又能预防发作,目前鼻用糖皮质激素是临床较为推崇的治疗过敏性鼻炎药物;而对已知过敏原的患者,则可通过逐步增量地接触提纯的过敏原,使机体逐步脱离致敏状态。

除了坚持接受治疗以外,避免接触过敏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认清过敏原,尽量避免接触尘螨、屋尘、宠物皮毛、花粉、植物纤维、刺激性气体、化妆品等可能引发过敏的物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鼻炎 过敏性 经常 鼻喷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