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市委引智入企助力创新驱动

2017年09月07日 09:12 | 来源:重庆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当又一批博士加盟重庆空港创业孵化基地时,创办该基地的民建会员王宏义感慨地说:“民建重庆市委实施的‘千人博士团’计划,为我们会员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为了助力重庆“双创”和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民建重庆市委通过在会员企业设立“双创”实践基地的形式,积极实施“千人博士团”计划,为基地招揽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科技人才。重庆空港创业孵化基地,便是受益的会员企业之一。

困境:人才之“渴”

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如何服务会员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民建重庆市委领导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5年10月23日,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率社会服务处、组织处和参政议政处等处室相关人员,走进重庆空港创业孵化园、美均生物制品(重庆)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开展“双创”调研工作,了解园区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生产经营场所、融资协助、人才培训、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情况。

“我们最大的困难不是资金,而是人才”“高技术人才在哪儿都是稀缺资源,何况我们处在西部内陆腹地”……调研中,会员企业普遍反映的“人才”瓶颈,让民建重庆市委的领导班子萌生了引智入企的想法。

赓即,民建重庆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和主委会,专题研究助推“双创”实践基地工作,决定充分利用会内博士学者多和海归人才多的资源,发挥民建重庆大学总支部、民建西南大学总支部和民建工商大学支部的专家优势,启动“千人博士团”计划,服务“双创”会员企业。

实践:引智入企

2015年11月5日,是王宏义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创办的重庆空港创业孵化基地,成为民建重庆市委首个助推“双创”实践基地。

“我们将充分发挥经济界参政党的特色和优势,努力把民建助推‘双创’实践基地建设成为创业者的窗口、参政议政的平台、助推发展的阵地。”在授牌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主委沈金强饱含深情的话语,让王宏义感动不已。

感动,不止于此。

“自重庆空港创业孵化基地成为民建助推‘双创’实践基地后,民建重庆市委帮助基地引进130多位海内外博士加盟,不少博士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转化为产品投放市场。与此同时,加盟的博士们还自发为基地招揽海内外金融管理等专业博士人才,并主动为基地入驻企业牵线搭桥、对接资源、招商引资。”王宏义说。

而让沈金强欣慰的是,在民建重庆市委的倾力助推下,重庆空港创业孵化基地不仅成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还发展成为了西南明星型创业孵化基地。这,更加坚定了民建重庆市委持续深入开展助推“双创”实践基地的决心。

2016年9月5日,民建重庆市委作出《关于授予部分会员企业“民建助推‘双创’实践基地”的决定》,向重庆曙光建设集团等51家会员企业授予“民建助推‘双创’实践基地”。

展望:未来可期

“我们正在与比亚迪洽谈一些合作项目,希望在民建重庆市委的助推下,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重庆布局旗舰店,促成我公司与比亚迪的深度合作!”民建北碚区委副主委、重庆永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建川兴奋地规划着蓝图。

“我们正与德国威化涂料合作,想借助组织的力量将产品推入中车、长客等央企。”民建会员、重庆瑞恩化工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登伦表达着诉求。

……

如今,“民建助推‘双创’实践基地”已成为民建重庆市委一块响亮的社会服务品牌,其服务领域从“千人博士团”的智力支持扩展到帮助会员企业优化资本、技术、管理等方面,让越来越多的会员企业从中受益。

“不忘初心,未来可期。”沈金强表示,民建重庆市委将持续提高服务水平,让会员企业在实现发展壮大的同时,为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重庆市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