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拓展"金砖+"朋友圈 迎接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09月08日 09:25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鹭江之滨,金风习习。九月的厦门风景怡人,终于迎来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厦门会晤,并同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围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深化全球治理、应对国际地区形势演变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和看法,携手谱写金砖国家合作新篇章。这次会晤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今年主办的又一次重要国际盛会,是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大手笔,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1988534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五国历经十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金砖精神在实践中的不断升华,也为五国人民带来福祉,让世界因金砖合作而不同。习近平主席以生动的表达,将金砖精神的核心概括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为金砖合作注入了观念和方法上的灵魂。

历经十年,金砖国家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实现了从投资学概念到国际实践的蜕变,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中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不断提升,经济总量增长179%,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增长94%,占世界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

这些数字印证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高效运行和实在意义,也反映了金砖国家国际地位和作用的不断提升。金砖国家代表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壮大,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版图,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动机、引领者。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金砖五国发挥互补优势,拉紧利益纽带,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

当今世界,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仍在,西方国家打着“自由贸易”的大旗,却屡屡陷于“政治为先”的战略迷局。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方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模式。此次厦门会晤,中方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以主办方名义另外邀请了五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大计。舆论认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原则,拓展“朋友圈”,使金砖国家对发展中世界具有足够的向心力,为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沟通交流注入更多正能量。

“世界好,金砖才能好;金砖好,世界才更好。”金砖合作不仅是五国的机遇,更是世界的机遇。金砖合作机制的成立打破了世界经济由发达国家长久主导的格局,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开辟了可行之路,它不同于“摘果子”“剪羊毛”,而是真正的共商、共建和共享。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走势尚不明朗的今天,中国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成果惠将及五国人民,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也将惠及各国民众。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去年的钱塘江畔,习近平主席首次全面阐释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并取得国际共识。在金砖合作成功走过十年,迎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之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个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之下,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将更加强劲,合作架构将更加完善,合作成果将更加丰富。让金砖国家的合作之船、友谊之船顺风远航,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