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高铁,讲出“复兴”时代中国好故事

2017年09月14日 08:59 | 作者:李溢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金砖峰会虽华丽闭幕,但中国高铁却成为会场内外停不下的话题。随着“一带一路”中国方案,从蓝图成为众多国度多边和双边合作的重要项目,中国高铁也一路走来,成为了提升金砖成色的重要增长点、火车头和新引擎。

下载 (2)

回顾中国高铁,从引进来的“舶来品”,历经9年京津城际作为中国第一条高铁线路,始终是众多“歪果仁”了解中国、感受讲述中国百姓生活和故事的重要主角。9年发送旅客2亿人次,“公交化”助力“同城化”,先后16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增加的不仅仅是运输能力,更使众多老百姓的工作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北京至天津间的武清为例,京津城际开通前,别说外国人,就是几乎所有的国人都不知道其身在何处。但是,随着京津城际开通后形成的半小时工作生活圈,高铁站对面的佛罗伦莎小镇越来越家喻户晓,由此带来的客流新变化,使武清站由日均旅客发送量从最初的366人猛增至现在的1万余人,增幅高达28倍。“生活在武清,工作在京津;家住在京津,休闲购物到武清”,现如今,已经成为许多人每天甚至节假日出行的新常态。

鲜活的案例,发展的奇迹,同样在中国高铁每一次的延伸中发生。也许,恰恰是这个原因,在近期权威媒体公布的“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国”的调查中,“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许多外国人的首选。由此可见,中国高铁历经9年的涅蓜,不仅将高大上的“舶来品”演变成寻常百姓离不开的交通工具,更成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乃至中国标准和中国故事走向世界,让全球了解、感知和重新认识我们这个古老东方民族的重要窗口和国家名片。

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华强音。随着中国主场外交盛会的一次又一次落地,神秘的国度也伴随着真实而自信的中国百姓故事,越来越成为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印象与幸福图腾。亦如,从“和谐号”高铁列车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开跑,带来和改变的不仅仅是速度与激情,还有我们越来越自信地能讲会讲善讲中国好故事,与世界人民分享新感受与新体验的表达方式与魅力文化。

(作者系北京铁路局宣传部干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高铁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