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民间机构参与主办“生土建筑”展 关注传统民居保护

2017年09月17日 19:57 | 作者:查文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查文晔)“土生土长”生土建筑实践京港双城展暨现代生土建筑国际论坛16日在北京建筑大学开幕。据了解,该展体现了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保护与贫困地区居住条件改善等课题。

此次活动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展览内容包括中国传统生土建筑与文化、生土材料应用的科学原理、现代生土建筑实践与杰出案例等。

据主办方介绍,生土建筑指的是以未焙烧而仅作简单加工的原状土为材料营造主体结构的建筑,也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应用最为广泛的营造传统之一。至今,中国仍有至少6000万人居住在窑洞、土楼等不同形式的生土建筑中,且多分布于贫困农村地区。尽管享有“冬暖夏凉、生态环保”等美誉,但传统生土民居在抗震和耐水等方面仍有缺陷,无法满足现代人的居住需求。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穆钧介绍说,在住建部村镇建设司与无止桥慈善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建筑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在过去十年通过深入调研与试验研究,对传统生土营建工艺进行改良与革新,大幅提升了生土建筑的各项性能,为改善贫困地区居住条件与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相关示范建设项目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与传统创新奖、住建部田园建筑优秀案例一等奖等20余项国内外专业奖项。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乡村复兴与生土建筑》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当前农村建设中应注意保护生态和农村特色,还应坚持功能和空间的有机混合,保持乡村生态循环。在村庄规划建设中,应尽可能地向历史学习,尊重自然,传承乡土文化,多应用符合原有生态循环链的环保技术与能源供应方式。

无止桥慈善基金发起人及义务秘书纪文凤介绍说,本次展览所有展品都是由来自内地、香港和美国的3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和实习生合作完成的。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传统生土营造的建筑智慧。(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香港民间机构 “生土建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