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东临沂: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两个健康”发展

2017年09月20日 10:4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临沂:突出一条主线 实施七个纳入 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两个健康”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承担全省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以来,临沂市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引导这一主线,探索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七纳入”机制,促进了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健康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纳入到“大统战”工作网络。探索建立了由统战、组织、民政、司法等21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和社会组织联合会,建立了新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市县两级统战部门全部增设了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科,增加了工作编制。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加行政编制39个。临沂市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确定为全国首家“新社会阶层健康发展国情调研基地”。

二是纳入到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市县两级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为契机,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入到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民主党派市委会副主委、委员9名,市级以上人大代表29名、政协委员109名,全国、省、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46名。

三是纳入到协商民主建设。把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与协商民主建设相结合。市委市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召开的茶话会、恳谈会、务虚会,纪检、公安、法院、工商、税务等部门聘请特约人员,都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成就感,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是纳入到社会治理创新。加强与政府、纪检、综治、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举荐新阶层人士“专家服务团”成员参加信访听证、行风热线、政策解读、矛盾调解等活动,提升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社会治理与创新中的“知情度”和“参与度”。2016年,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32个,参与行风评议、旧城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活动29次。我市“两新组织”综合治理工作年度考核由统战部门牵头、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参加,对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打分测评,使统战部门在“一票否决”及差异性考核中由“虚”变“实”,由“软”变“硬”。

五是纳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临沂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市直机关工委协商,对23个属地尚不清晰、行业密集、流动性强的社会组织党支部,进行集中整合,成立“兼合式”或“联合式”党委,实现了新的阶层党建工作的“零缝隙”、“全覆盖”。

六是纳入到政治共识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深入开展“同心同向同行”教育、“四信”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两学一促”教育等,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七是纳入到综合评价和考核体系。借鉴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办法,建立了由市委统战部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在今年的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中,对拟作政治安排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全部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不过关的,一律不予安排。同时,市委还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了对县区的年度考核,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会阶层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