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西湖区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统战服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10:5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助力新的社会阶层创新创业

杭州西湖区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统战服务平台


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全面小康的首善之区”发展目标,做大做强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科技创新等特色主导产业,让“美丽”写在西湖大地上。

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云栖小镇、以“美丽乡村升级版”为主导的龙坞茶镇、以“金融财富集聚区”为目标的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以“中国云计算大数据核心产业带”为战略的云谷云计算大数据小镇、以“促进技术转移、加快成果转化”为主导的紫金众创小镇、以“特征融合、叠加发展”为平台的艺创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在西湖大发展、大建设、大创新的改革热土上应运而生。

乘势而为正当时,砥砺奋进谋跨越。杭州西湖区委统战部审时度势,紧抓机遇,把服务新阶层人士创新创业作为服务中心发展的第一要务。先后在特色小镇建立“同心荟·新阶层服务中心”、“海外归国留学生创业基地”、“港澳青年(大学生)实习创业基地”、“留学生创意园”等,努力打造特色小镇统战品牌,助力新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取得初步成效。

艺创小镇发挥“同心荟·新阶层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实施“海创人才七彩行动”:即红色引领行动、橙色活力行动、黄色温暖行动、绿色引才行动、青色成长行动、蓝色建言行动、紫色实践行动。建立了文创领军人物、高端创意人才、青年创意新锐人才保障服务机制,健全创意领头雁、创业导师、初创骨干的梯队人才队伍,开展系列绿色引才活动,打造汇智引才、服务发展新高地。

紫金众创小镇发挥“留学生创业基地”平台优势,通过开设“微分享、微联盟、微创意、微课堂、微论坛”等,实现数据管理的互联高效。定期举办海归创业论坛和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截止目前,仅在特色小镇创业发展的海归企业就达80余家,行业领域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软件开发、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留学生创意园”拥有创业留学生300余名,其中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名、省“千人计划”专家12名、市“521”计划专家20名。2016年以来累计总投资18.77亿元,技工贸收入达4.5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杭州兰特普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军是一名海归。在国外学习工作20多年后回国创业入驻云谷小镇,他潜心研究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和光电子芯片产品,一举填补国内空白。

实干助力发展,激情扬帆未来。杭州西湖区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发挥资源禀赋,按照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沿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以创新引领发展,以改革激发动力,以服务彰显活力,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统一战线服务发展新平台,为新阶层创业创新提供平台支持、政策保障和服务支撑。

(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小镇 特色 服务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