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总统府附近传枪击血案 一名总统卫队成员身亡

2017年09月27日 09: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菲总统府附近惊传枪击血案 一名总统卫队成员中弹身亡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卫队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赵龙 陈欣】菲律宾总统卫队26日发表声明,确认当天上午总统卫队驻地发生一起枪击事件,一名军官身亡。声明称,当天上午9时,这名37岁军官的尸体被其妻子发现,他死于胸部中弹。美国《新闻周刊》称,总统卫队驻地位于总统府马拉坎南宫附近,官员证实,枪击发生时总统杜特尔特不在总统府内。菲律宾当局正在调查这起离奇死亡事件,但他们排除了谋杀的可能性。卫队负责人在与死者妻子聊天后得知,平时没有迹象显示出死者有自杀的倾向。

因为案发地较为敏感,这起命案引发菲律宾各界关注和众多猜测。有分析认为,案发地为安保极为严格之地,平时只有总统府内部工作人员才有可能进去,连蹲守总统府采访的媒体都很难有机会被允许进入。所以到底是何人作案,谁也无法妄断。

自15个月前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全国开展铁血扫毒行动,军警在打击毒品犯罪行动中击毙数千人,这引发部分菲民众和舆论的担忧,西方人权组织对此颇有微词。今年5月南部棉兰老岛发生叛乱后,杜特尔特授权军方在棉兰老岛实行军事管制。 9月20日,杜特尔特宣布将纪念戒严、反对独裁为主题的抗议活动的9月21日定为“全国示威日”。不少菲律宾民众担心,杜特尔特会借此将已经在该国棉兰老岛的军事戒严扩大到全国。菲律宾一些民间组织趁机在21日这天举行“向暴政说不”的示威活动,抗议菲政府扫毒杀戮和独裁作风。

与此同时,心直口快的杜特尔特因为日前一段关于“女儿当继承人”的表态而惹上麻烦。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为此不得不作出澄清。《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6日称,杜特尔特上周五对一名记者表示,除了女儿萨拉之外,他找不到参加2022年大选更好的总统候选人。在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萨拉接任达沃市市长一职。杜特尔特说,萨拉是个女强人,懂法律,不偏执。

对此,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25日澄清,杜特尔特希望萨拉能成为下一任总统,并非因为他要继续掌握大权、建立一个政治王朝,而只是表明萨拉是可以信任的人。“首先,这是总统本人的非官方表态。此外,他(杜特尔特)是说,女儿是他能够相信的人,若因此认为他要掌权,这是断章取义”。

《菲律宾星报》称,杜特尔特首次公开表态萨拉是下届总统人选是在今年4月。当时他说,萨拉和他在禁毒方面都是强硬派。《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帕斯奎尔撰文称,杜特尔特关于自己女儿的“荒诞想法”是个大笑话。他说,杜特尔特此人善变,一旦被发现有虚假陈述,便用谎言掩盖,他的言辞甚至令他的发言人陷入困境。此外,一些菲律宾人认为,萨拉还是个不成熟的政治人物,不过,要是她参选总统,还是会支持她。还有菲律宾人表示,萨拉是个热心肠,她和她父亲有着相似的人生观。

“美国之音”26日称,因为禁毒问题,杜特尔特上周遇上就任总统以来最大规模的民众示威。不过,杜特尔特仍将继续得到多数人的支持,这是因为多数沉默的菲律宾民众感觉社会治安比以前好。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球民意调查”显示,2017年上半年有86%的菲律宾民众对杜特尔特持认可态度,78%的人支持他的禁毒行动。马尼拉的研究机构“社会气象站”的调查显示,80%的菲民众对“菲律宾民主形式感到满意”。皮尤2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有57%的菲民众对国家的现状感到满意,去年这个比例是36%。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支持率不大会下降。

很多菲律宾民众表示,杜特尔特上任以来,他们的生活环境比以前安全了许多。菲律宾大多数街头犯罪都与毒品有关。菲律宾大学政治系教授赫曼·克拉夫表示,在越来越多的案件里,几乎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打击的目标,这确实引起民众不满,但是民众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赞同总统发动禁毒战争的做法。

编辑:曾珂

关键词:菲总统府附近传枪击血案 一名总统卫队成员身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