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营改增三重效应,释放浙江经济新活力

2017年09月30日 11: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分享到: 

融合,服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营改增通过统一税制,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产业活力。

一年半前,作为湖州餐饮业龙头企业浙北大酒店财务总监的钱贤锋,对即将到来的营改增心存疑虑:“营改增后税率从5%升至6%,进项税额准予抵扣的政策,能否抹去这一个百分点的损失?”而伴随着改革蹄疾步稳的展开,她心里这块大石头则逐渐安稳落地。“因为一般纳税人取得的进项可以抵扣销项,我们酒店购买食材、装修,包括水电费、做广告等成本,都可以进行抵扣。”钱贤锋算了一笔账,从去年6月至今,酒店已享受营改增减税300多万元。让她更欣慰的是,因为进和出各个环节都要开具增值税发票,所以现在与酒店合作的都是大型供应商,这在促进管理和确保食品安全等方面更加到位了。

对于正值扩张发展阶段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来说,营改增更是个珍贵的政策利好,多个新支行的破土新建与核心系统的升级改造给泰隆银行每季度均带来数千万不等的进项抵扣。2016年三季度增值税税负率4.9%、2016年四季度增值税税负率3.7%,2017年上半年增值税税负率4.42%,下降的税负率带来了资金上的沉淀,再加上金融业营改增政策对于特定领域的优惠引导,让这家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数据显示,浙江三次产业比例已由2011年的4.9:50.5:44.6,调整为2016年的4.2:44.2:51.6;2016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2.9%,比2011年上升13.3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53.2%,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成功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当中,营改增在促进产业融合,结构优化方面所作的贡献“功不可没”。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营改 改增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