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五年砥砺奋进 中国经济书写亮丽答卷

2017年10月18日 09:40 | 作者:罗建华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2039933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优化、人民生活改善……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

数据最客观,事实最可信。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资料表明,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平均每年增量44413亿元(按2015年不变价计算)。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连续8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达到了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而这无疑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最新注脚。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优化,不仅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就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持续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6年这一比重提升至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撑起“半壁江山”。再从需求结构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8.5个百分点。凡此种种表明,我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正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民生改善,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年来,我国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养老金在“8连涨”基础上继续“5连涨”;农村低保标准5年翻一番,增幅远超GDP增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医疗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织起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并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目前城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过去5年,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凡此种种,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新境界。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造福于世界。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10年来年均在30%以上。来自世界银行的测算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可以这样说,随着世界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全球资源的互联互通,以及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的持续增大,中国经济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的传导路径越来越清晰、互利共赢的效果越来越显现。

事实上,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并非自说自话的一家之言,更为外界所普遍认可和肯定。“一旦中国不再增长,世界就会陷入严峻的萧条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远超欧美。”这是来自外媒的判断。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排名上升。世界银行在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调高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预测。展望未来,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把稳中向好的态势巩固、持续下去,开启更加光明的前景,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更加强劲的动能,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徐州市政协研究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