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判断具有划时代意义

2017年10月24日 17:5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去几天,社会各界人士集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政协委员分享了他们的学习体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有诸多新亮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样的提法鼓舞人心,也点明了我们进入新时代之后的奋斗目标,即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是学政治经济学出身的,对于我来讲,一个最深的体会是十九大报告发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版本。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强起来’过程中我们要解决新的矛盾。”蔡玲这样说。

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上海市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常委、太平人寿总公司企划部总经理尧金仁。在他看来,报告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做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全新判断,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是中共时隔36年,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再次作出重大判断,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判断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一承载深厚历史内涵和丰富时代创见的论断,将对今后若干年的国家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

主要矛盾变了,对于政协委员而言,下一阶段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应是什么?

“联系到我所在界别的特色,我认为今后应更加关注实体经济,将打造制造业强国落到实处,使我国制造业实现新的飞跃。同时,在‘强起来’的过程中,我们还要解决新的矛盾,要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也必须坚持。同时,还要更加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住房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要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人民对美好生活更好向往的高品质产品。另外,要贯彻市场决定性作用,发挥民营企业作用,让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都能充分发挥作用,尤其要拓展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和渠道。”蔡玲这样说。

而在尧金仁看来,中国的发展必须考虑普惠、均衡、共享,重点要解决的是均衡发展问题,这也是民众日益强烈的需求。解决好这个问题,既是对社会主义题中应有之义的实现,也是对世界的贡献,因为全球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谈到十九大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陈利浩感受最多的是情怀。在他看来,习近平同志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除了振奋人心、牵动全球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以及与之配套的宏大方略和创新部署,还处处洋溢着来自对人民、对祖国、对自然的爱心:“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的十四大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赫然在前;‘忠于祖国’、‘讴歌祖国’、‘祖国统一’彰显对祖国的深爱,而一个充满爱心的政党,才能真正做到没有任何特殊利益、只为人民谋求幸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主要矛盾 判断 重大 国内 划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