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学习十九大精神用科技创新为健康护航

2017年10月27日 09:52 | 作者:冉宏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学习十九大精神用科技创新为健康护航
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冉宏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一个关键词。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全局性地谈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工业化和信息化等话题,点赞了5年来的重大科技成果,突显了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作为一名科技创新工作者,能够赶上祖国创新发展的转折点,见证中国进入“新时代”,我感到非常幸运。

2045013_600x600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走上创业道路,与国家大时代的趋势是密不可分的。我读本科是在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出国,进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并最终拿到了空气动力学博士。曾在此留学的钱学森、钱三强等老学长,成为我们这代学子的榜样。2009年,我回国投身到国内创业大潮,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这些前辈报效国家的精神所感召。

在这之前,我在美国硅谷从事研发工作,其中包括为苹果公司的MacBook研发新一代无声散热系统。当时,我们采用了离子风散热技术,不需要风扇就能产生大量的风,而且是零噪音。这种技术在当时前所未有。它满足了苹果提出的一切要求,但也存在着一个副作用:短时间内会使得MacBook金属表面的内壁吸附大量灰尘。结果,技术虽然最后没被采用,却依然得到了美国学术界的认可,被《麻省理工技术评论》评选为当年最具创新性的技术之一。

古语说,变则通,通则久。2009年,我回国时发现了离子风技术新的用武之地:国内空气问题这么大,何不用它来净化空气呢?一种“科技报国”的情愫油然而生——能用自己研发的技术为祖国人民做点什么,还有比这更让人兴奋的事情吗!后来,贝昂科技就诞生了,专门针对国内的空气污染问题,研发无耗材式空气净化器,让技术更贴近国情,真正造福国人。

我经常和一同归国创业的妻子、合作伙伴们说,我们真的是赶上了好时代。党和国家一直视科技创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仅把创新驱动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关键位置,而且提出了要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宏伟目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放飞智慧和理想,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经过潜心研发,贝昂获得国际国内专利100余项,连续6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因为积极创新受到了行业的认可,成为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和静电式空气净化器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和起草单位。

最让我们高兴的,还是来自用户的认可。就连比较挑剔的国外客户,也很佩服中国研发、中国制造的产品。我就碰到几位国外用户,他们都说,很佩服中国有这么先进的空气净化技术……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要想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一定要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尤其是专注于突破性科技的实业公司,才能够真正改善人们的生活、健康,改善、提高我们的社会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召、指引下,我们将会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将科学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服务,为中国人和全球客户的生命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健康 技术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