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局面

——专访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

2017年11月02日 09:2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对此,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会点上,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宗教工作部门的广大干部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握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宗教领域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作安: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提出宗教工作指导性意见,修订公布《宗教事务条例》,推动宗教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宗教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等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

记者:您此次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会议,一定有许多全新的感悟,谈谈您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王作安:我印象最突出的就是一个“新”字。这个“新”字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当中,可谓满篇新论、新风扑面。我列举“五个新”来谈对十九大报告的感受。一是新时代。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标定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二是新理论。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时代。报告中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也使得十九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三是新使命。我们党要付出更大努力,开展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去实现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四是新征程。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在此基础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描绘了蓝图,发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号令。五是新部署。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和外交工作,都制定了方针政策,提出了新举措新要求,进行了战略部署。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宗教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既要全面推进,也要重点突破。”结合十九大报告,在今后的宗教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

王作安: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五年工作成就时,特别指出“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过去讲宗教工作,很少用“创新”这个词,这次用“创新推进”来表述,客观反映了过去五年宗教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发生的新变化。

下一阶段,宗教工作部门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与解决宗教问题,不断提高宗教工作的预见性与主动性。具体而言,从四方面着手:

第一,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把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抓紧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的法治意识,提高宗教工作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依法办事意识,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学识、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队伍。

第三,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的渗透活动,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抵制达赖集团利用宗教进行分裂破坏活动,打击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暴恐活动,依法制止非法宗教活动,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宗教领域的正常秩序。

第四,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支持我国宗教开展宗教思想建设,挖掘宗教教义中符合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内容,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自觉抵制“去中国化”倾向。明确宗教团体的职能定位,真正发挥党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重视做好信教群众工作,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致力于创造现世幸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记者 李元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宗教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