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主动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

2017年11月07日 09:36 | 作者:孙荫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互联网和新经济的兴起,新一代年轻民营企业家也在迅速成长。这些民营企业家都是在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他们眼中,从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49843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举旗定向,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地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迈向美好未来的宣言书、进军号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高度重视,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高度信任。尤其令民营企业家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民营企业”第一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里。过去,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中,都用“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来表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直接使用“民营企业”的概念,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高度肯定和巨大鼓舞。

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实践,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吃苦耐劳、不畏艰难、敢于拼搏、坚忍不拔的民营企业家。随着互联网和新经济的兴起,新一代年轻民营企业家也在迅速成长。这些民营企业家都是在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他们眼中,从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们在市场大潮中摸爬滚打,理想信念坚定、斗志意志顽强,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经济的宝贵财富。今天,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党和国家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我们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心怀使命,百尺竿头更进步,无愧时代著新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推动创新发展。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创造经济效益,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要推动协调发展。主动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以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发展,并在社会发展中获取新的动力。三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强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四要推动开放发展。以开放的心态办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市场上经风雨、见世面。五要推动共享发展。要遵纪守法,关爱员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发展、埋头苦干,我们民营企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民营企业家一定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企业家 企业发展 社会发展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