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这个病确诊后一半活不过5年 记住这些能保命!

2017年11月26日 19:0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自2015年起,相关部门就确定这个日子,今年已是第三个。心衰作为最重要、最严重的心血管病之一,是全世界老龄化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但往往被患者忽视。

心衰是啥?看看这些“伤心”症状你中了没?

心脏负荷加重或肌肉损伤,其泵血功能降低,就像弹性减退的“皮球”,输出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需要,同时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这种状态称为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常见以下症状:一躺下就气短,胸口沉重如有大石,衣服和鞋子突然变紧,食欲不振,头昏头晕,焦虑不安,咳嗽不止,容易疲劳或终日乏力,少尿且下肢浮肿。专家建议,出现上述“伤心”症状,应及时就医。排除相关疾病,确诊后应严格遵医嘱治疗,切忌自行更改或停用药物。

被忽视的重症 确诊后五年内一半死亡

目前心衰发病率在快速上升且日趋年轻化,调查预估我国有超1100万的心衰患者,70岁以上老人每10人就有1人患心衰,临床上也有一些30、40岁的年轻患者。

此外,我国还有众多的心衰“后备军”--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糖尿病等疾病后期均可引起心衰。

心衰的死亡率很高,约50%心衰患者在确诊后5年内死亡,约20%心衰患者在确诊后1年内死亡;致死率甚至是乳腺癌、肠癌等癌症的2-3倍。

虽然我国心衰患者多,危害大,但很多人并不了解,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将心衰症状误认为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四分之一的人在出现心衰症状至少一周后才去看医院或根本不去医院。

积极防控 早诊早治 记住这些可保命!

心衰的预防,关键在于干预心衰的危险因素。如果想有好的预后,重点就是要早期干预,首先积极控制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例如肥胖的患者要减轻体重。

没有相关疾病的应远离不健康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劳累。情绪激动是诱发心衰的一大因素,因此平时应保持愉悦心情,遇事保持好心态。最近气温骤降,天气寒冷是心脏病患的“大敌”,容易引起病情恶化,因此要注意保暖和御寒。

很多患者不了解心衰特点,在症状稍好转就自行停药,也没有进行合理的生活管理,从而导致疾病反复发作、住院、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负担。据统计,心衰患者平均每年住院2.4次,年均住院天数长达22天,每年住院费近4万元,但药费仅占8%。专家指出,如果患者能规范有效用药,可减少住院几率。

近20年来一些创新药物的出现使心衰病人预后和死亡率大大改善,但费用较高,专家也呼吁能够尽快纳入医保。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随着我国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实现发展方式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相信随着一些养老机构、家庭病房改善机制,让病人到医院主要调节用药、到家庭病房具体实施,社会各界加大相关疾病科普预防,必将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心衰 患者 确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