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工商局副局长卧底保健品骗局:很惭愧老年人相信骗子

2017年12月04日 07: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郝如翔:大家请安静,我们是朔州市工商局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的执法人员,请大家配合就好了,我们的目的,维护咱们老年朋友的权益,不要轻信他们蛊惑。

记者:您说完这番话,您觉得现场什么样?

郝如翔:稳定了,然后我就质问主持人,给这些老人们看看他的真实身份是个做啥。

记者:你要现场,把他的原形给问出来?

郝如翔:问出来,我问他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他说北京医科大学毕业的,我说你是北京医科大学毕业的,我是自修函授,吞吞吐吐的,我说你在台上讲的,北京市四年的全日制大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工商、公安、食药监部门同时行动控制了在场的10名销售人员,并将他们已经收到的钱款一一退还给老人。这时候,那些听信忽悠的老年人才如梦初醒。

记者:当时你们怎么到他的组织里面去听课去了,为什么?

受骗老人:我们在菜市场买菜,他发传单。

记者:塞一个条,拿了这么一个传单,是看上鸡蛋,还是想听人家的讲座?

受骗老人:又想听讲座 ,又想吃鸡蛋,主要是想吃鸡蛋。

记者:按说这个人到了一定岁数,一眼能看出来,这个人好人还是坏人,为什么你们两位应该阅人无数了,为什么看着人眼睛不准了,什么原因呢?

受骗老人:看上人家的鸡蛋了。

记者:看上鸡蛋了,但是你们是听满了三天课吗?

受骗老人:听完了。

记者:听完了这三天课,你们有没有怀疑,他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另外一个他想干吗,他是为了我好,还是为了卖他的东西,当时想过这个问题吗?

受骗老人:为我们老年人好,治这个病,治那个病,他这种药能治的病多了。

记者:当时他说能把这个病那个病治好,但是药是白给的吗?

受骗老人:不白给。

记者:一点一点让你们上钩,我就问你们二位,如果说最后说到钱了,要治你们这个病,这药大几千块钱,你们出不出?

受骗老人:治病了就得出了。

记者:您肯定是出的,如果郝局长他们当时不去干预的话,恐怕就出了,您呢,您也得出?

受骗老人:绝对是,肯定出,我们的心都是一样的。

记者:你们平时花钱都那么节省,怎么在药上,人家一忽悠,你们就几千的,决定花,花钱如流水了,怎么在这个事上,突然变化这么大?

受骗老人:有病活不长 ,常人活个百八十岁。

记者:觉得生命是最重要的?

受骗老人:最重要的,人一死啥都没有了。

记者:有人能给我治病,花多少钱都愿意?

受骗老人:对,老年人都是这个思想。

记者:识别骗局这件事情,年轻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们反而看不出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郝如翔:人家骗子精心策划这个,说实话比较周到,他们讲课有笔记,我们看笔记上面写了,你不要说老年人病,死什么的,首先让老年人感觉你特别亲热,看这个老年人有没有钱,又对这个保健品不反感,尤其领老人们出去集体吃饭,或者郊外旅游,把前期工作做完了以后,老年人感觉到这个工作人员,比我的儿子,姑娘,还有孙子还强,在都放心的情况下,讲保健品对老年人的好处。

记者:吃一堑,长一智,但就像你们老哥俩说的,这事以前没遇见过,所以这次上当了,可能骗子过两天回来,又会用一种新的你们没遇见的方式再来骗你们,能保证不上当了吗?

受骗老人:能了。

记者:总结出来的经验是什么,哪些人一看就是坏蛋,是骗子?

受骗老人:下次来骗,给东西拿,要钱不掏,保持这个态度。

记者:什么态度您说?

受骗老人:他发鸡蛋咱们领回去吃,他们要钱买东西不掏钱。

记者:鸡蛋还是要的,但是钱绝不掏了?

受骗老人:保持这个我看也行,他骗不走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山西开展了包括工商局、质监局、医药局等九个部门联合打击利用虚假食品保健品欺骗老年人的专项行动,而郝如翔觉得,除了联合行动之外,还应该把防范欺诈的宣传送到社区,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骗局真相,进而提高防范意识。

记者:就是骗子他能够生存,他能够营造出一个让老年人觉得,正好我缺什么在那儿能找着,所以他就愿意去,你觉得老年人可能缺的,就像您刚才讲的,缺的是跟自己的已经成年的儿女之间的这种亲情?

郝如翔:让我震惊的还有一次,在暗访的过程中,我去人家的那个地方,二三十个老人有炒菜的,有包饺子的,其乐融融。

记者:您这是去了老年之家,还是去哪了?

郝如翔:推销保健品为主的。

记者:骗子的窝点。

郝如翔:窝点,去了以后,我说太温馨了,有包饺子的,有炒菜的。

记者:所有的人都很开心。

郝如翔:都很开心。

记者:您要是把这么一个窝点给端了,投入其中的老年人肯定不愿意,肯定要跟你们做对,而不是跟骗子做对,对不对?

郝如翔:对,这些老人相当一部分老人,有部分老人说我们也知道骗人,说我们在一块开心,打打扑克,滑滑轮,人们坐在一块聊聊天,感觉挺有意思?

记者:但是局长,您面对这样的一种情况的时候特别无奈吧,因为老人意识到了这是骗,但是他知道了仍然还去配合骗子,实际上他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

郝如翔:对,这一部分确实挺难的,通过给他们洗脑,他得到快乐了,他就是买点东西,无所谓,因为好多老年人有钱,可能就是追求快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工商局副局长 卧底保健品骗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