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开放共享,是中国互联网的全球使命

2017年12月05日 09: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也是一段其走向开放共享的历史。

随着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正式启幕,今天,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企业再次汇聚乌镇。而本届大会的主题,就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29756620_15124329941251n

新华社图

因为向“网”,所以“会”聚。毫无疑问,全球互联网企业大佬的出场,会让这场世界性的互联网盛会“星光熠熠”。但值得瞩目的不止如此:其定期聚首会晤,更让大会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一大重要思想碰撞和交流平台。而交流碰撞,也正是“开放共享”的重要形式。

如果说,互联网是上世纪以来人类几乎最伟大的发明,那开放共享则是其精神维度的伟大之处。直到如今,“开放、自由、协作、共享”的互联网精神,对于那些信奉开源理念的程序员来说几乎如同“机器人三定律”,这也成了互联网深刻改变现实生态的潜在密码。本质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也是一段其不断走向开放共享的历史。

以开放为首的互联网精神,意味着抛弃以往的“门户”乃至国别之见,因为互联网会在以人为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了人的感知,也深刻改变全球格局。

从1987年中国第一封跨国电子邮件从北京发至德国,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与改革开放交相辉映。在随后的三十年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摁下“加速键”,如今中国网民数量已逾7.5亿,数字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在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等领域,中国都走在了世界最前列。而与发展迅猛伴生的,是包括互联网经济在内的中国经济的愈发开放。

中国当下正加速推进贸易自由化,而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开放”一面,早已得到多方位呈现:“双11”的全球大协同,还有融入日常的通过互联网跨境的全球购物,已使得中国消费力抵达全球的每个角落。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也惊艳全球,像移动支付,就在影响很多国家。而从无人驾驶,到5G大规模商用时间表、推进IPv6规模部署路线图,中国在更多领域大有可为。

而共享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张耀眼名片。从全球率先批准网约车,到共享单车推广到全世界,共享模式的创新非但让国人感受到了更多便利,也让“新四大发明”等在内的新型“中国制造”,成为全球“复制”的对象。

当下,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中国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进行技术输出,这也让世界都能分享技术发展红利。而搭建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共享共治平台,也是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从全球视角回归互联网商业本身,彼此开放、资源共享,也是互联网环境下的商业跟传统商业的最大不同点。从各种云平台的建立和互联网深度介入公共服务领域,互联网企业正在担当起构建未来世界基础设施的公共价值。现在流行说“赋能”,在互联网领域弯道超车的中国,也有责任和信心在这些方面赋能全球。

开放共享,是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中的重要字眼,本质上也连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全球使命。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开放共享进程,也需要“中国力量”。(社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中国 全球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