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及论文与文献展开幕

2017年12月07日 18: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3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浙江省甲骨文学会主办的“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及论文与文献展”在杭州国立当代文化艺术院开幕。

此次“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及论文与文献展”共收到书法篆刻作品一千四百余件,论文一百多篇。在初评过程中,共评出入选作品400余件。终评在评委的讨论、投票下,共评出获奖作品32件,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入展作品170多件,优秀论文2篇,入选论文18篇。评委对此次的展览活动与投稿作品的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展现了当今古文字创作的水平和风貌。

研讨会现场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古文字作为有重要文化价值、传承意义的学科,并且具有中华民族东方色彩的文化精神以及审美意趣。他强调作为“绝学”“冷学”的古文字,应当在当今加大发展力度。在当今“国学热”的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人文精神成为时代主题。此次展览投稿作品也紧紧围绕纪念活动主题,以纪念王国维相关内容为创作素材,展现了当今古文字创作的水平,作者在规定的尺幅中,尽情展现古文字创作的艺术力和生命力,体现了强烈的时代人文精神,极大的推动了古文字作为书法门类的发展和受关注程度。

展览终评现场


前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参观展览

展览开幕式后举行了研讨会,专家学者针对此次展览的作品水平、王国维的历史意义、当今古文字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展览的作品集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同期出版,并于展览当天为获奖及入展作品作者发放收藏证书及作品集。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8日。

陈德华(一等奖)

刘自坤(一等奖)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 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