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名中医合肥研讨“新安医学”

2017年12月08日 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合肥12月7日电(韩苏原 武静)全国新安医学流派专题研讨会暨新安王氏内科学术经验研究及应用学习班7日在合肥举行,吸引来自全国10余个医学流派代表及近百名中医领军人才参加。

发源于古徽州地区的新安医学,与“徽菜”同属于徽州文化的的大范畴,是富有影响力的地域性中医学术流派,长久以来,有“北华佗南新安”之说,双峰矗立,百代医宗。其中,作为新安医学流派典型代表之一的新安王氏内科于2012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全国首批64家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

据了解,加味香苏散、五味消毒饮、龙胆泻肝汤等现代医学名方,温胃舒、养胃舒、慢咽灵、参竹养心颗粒、西园喉宝等知名药品的问世,均是从新安医学古籍中发现线索加以创新取得成功的典型范例。

在现场,专家还现场带来了极为珍贵的新安医学古籍的手抄本。

近年来,新安王氏内科积极开展继承与创新研究,从挖掘整理流派典籍、历史实物;总结提炼学术经验、文化特色;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深入研究科研孵化方式;开展多形式的流派特色推广活动等方面,进行流派传承与创新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安徽省乃至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树立了一个良好榜样,也为新安医学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名中医 合肥研讨 新安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