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两年前买下地下室 如今要变租赁?

2017年12月08日 10:4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两年前买下地下室 如今要变租赁?

文龙家园三里51户业主购一层住宅时“捆绑”买下地下室;开发商为北京城建子公司,涉无证销售

11

文龙家园三里部分一层业主地下室经装修后作为住宅使用。新京报记者 卢通 摄

22

文龙家园三里业主提供的和开发商签订的地下一层《补充协议》。新京报记者 卢通 摄

两年前连同一层住宅“捆绑”购买的地下一层,如今因开发商涉嫌无证销售而只能签订租赁合同。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文龙家园三里(世华龙樾)51户业主发起维权。

据了解,上述项目开发商为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隶属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京报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世华龙樾项目地下室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也未办理现房销售手续,涉嫌无证销售。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已立案调查。

买房“捆绑”销售地下一层

朱女士于2015年1月在世华龙樾某栋1层购置一套住宅,面积80平方米,单价5万余元。

她介绍,购房时销售人员表示,该项目一层住宅为下跃层设计,购买时需连带购买地下一层,单价只需1万余元。购买时,地下一层需单独签署《北京市商品房认购书》、《房屋买卖协议书》及《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规定,买受人向出卖人承诺同时购买地下一层及一层“共2套商品房”,其中地下一层用途为“非可燃品库房”,一层用途为“住宅”。买受人分别就上述每套商品房同出卖人签订《北京市商品房认购书》,且“该合同与本合同(《补充协议》)为不可分割的完整组成部分”。

该《补充协议》同时注明了违约责任,如买受人未能按照补充协议上述规定购买上述全部房屋,或买受人提出单独解除其同时购买的其中任意一套商品房认购书,不论何种原因,买受人均同意出卖人解除双方同时签订的全部商品房认购书而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记者了解到,文龙家园三里共有51位一层业主就地下一层签署了上述《北京市商品房认购书》、《房屋买卖协议书》及《补充协议》。此外,业主购买地下一层的资金也未开具发票,只开具了资金往来证明。

收到短信发现“买”变“租”

记者探访发现,多数业主将地下一层装修后作为住宅使用,底部与一层有楼梯相通。业主透露,房屋交付时,开发商在两层间预留了出口,使用钢板覆盖,业主在装修时自行安装了楼梯。

今年8月31日,一层业主陆续收到开发商发来的一条短信称,下跃户型地下部分的签署租赁协议工作已启动,9月1日及9月2日为最后两天集中办理租赁协议,敦促业主尽快办理。

该短信内容遭多数业主质疑。“地下一层是我们购买的,为什么要签租赁协议?”业主邵女士称,自2015年依据开发商要求购买该一层住宅及地下一层后,直至今年年中,他们均没有收到过关于地下一层的任何信息。发短信前夕,开发商曾打电话通知此事,但多数人不相信本来购买的地下一层需签租赁合同,直到收到短信大家才意识到遭遇违约。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两年前买下地下室 变租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