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程群力:加快发展西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

2017年12月13日 14:16 | 作者:程群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全面提升中西部教育发展水平做出安排部署。其中,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列入重点任务,提出要立足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轨推动、双向推动,为培养大工匠打下扎实基础,为个人发展、家庭脱贫提供支撑,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造条件,更有力地推进了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但仍然面临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

以西安为例,一方面,西安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近年来根据地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积极优化中职学校布局,加强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和特色专业建设,中等职业教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另一方面,西安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仍然较为薄弱,面临着整体办学条件较差、学校发展动力不足、招生比较困难等现实问题,与我国东部地区相比较,差距是明显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不尽合理,存在着对接市场不充分,与当地产业发展脱节的问题;二是课程设置、教材、教学方法及教学工具不适应职业教育的时代特点,其总体模式仍然是普通教育的办法,导致教育教学质量达不到职业教育的目标;三是学生学习职业技术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既有社会观念的问题,也有教学方法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问题;四是职业教育教师的创造性、主动性有待提高,特别是实践动手能力仍然不能很好适应职业教育的要求;五是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足,教学实践空间有限,影响教学效果。

建议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大支持西部地区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力度,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强协作,通过出台相关法规政策,不断提升西部中职学校的办学水平。

着力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管理能力。当前,在中职教育资源多校合并迁建的过程中,把中职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校长的办学理念提升、管理能力更新和提高作为重要一环抓好。一是加大对西部地区各类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校长的国家级培训力度,结合教育部制定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以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为重点,由教育、人社等部委共同编写相关培训教材。二是实施东西部地区中职校长对口交流计划,每年从东部选调一批办学理念先进、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强的中职学校校长到西部地区对口帮扶,或选派西部地区一定比例的中职教育管理干部、后备人才到东部地区挂职学习交流。这方面的工作可考虑由国家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三是在西部地区加快推行中职学校校长职级制,以形成科学有效的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其中,特别要注意选择一些懂经济、了解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的教育管理人才到职业学校校长岗位上来,为推动西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切实加强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目前,应通过增投入、转形式、调结构等方式,着力提升中职学校的专业特色和综合实力,解决好中职学校理、工、文、医、农、艺等专业跨界混搭,办学专业重复建设、办学同质化问题。一是创新资金投入机制,以“一带一路”国家现有的产业园区为依托,由中央、西部各省共同分担资金,加上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筹设规模化、专业化的职业教育发展基金,以金融创新的途径解决职业教育经费不足问题,同时,鼓励西部地区通过产校融合方式,建立产校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区域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相融合的新平台。二是创新政校企三方新型合作模式,推动中职学校办学形式创新。西部地区可考虑由政府统一协调,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中职学校配合重大项目建设在当地建立定向人才培训中心,或是在“一带一路”国家现有产业园区内直接兴办职业教育园区或职业技能学校。考虑到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的现状,省级财政应给予这种办学方式以必要的经费支持。三是优化中职学校专业结构,应强化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对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的归口管理,按照“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的思路,着力推进职业学校专门化建设和特色化发展。结合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特点和学生就业整体情况,大力扶持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生态农业相关的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调整市场需求过剩专业,以实现扬长避短、错位发展。

提高西部地区职业院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是关键。去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其目标是加快建成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个计划,建议:一是突出国家示范引领。在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地方加大投入方面,向西部中等职业教育有所倾斜。积极采取国家级培训、面向地方开展送教培训等方式,通过高端引领与补齐短板相结合,打造一批国家级示范性、引导性职业教育教师教训项目。二是优化设置培训项目。着力提升西部地区中职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探索应用虚拟现实技术(VR)等“互联网+”技术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提升教师培训的时间、空间效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将师德素养、工匠精神、“双创”教育等列入培训必修内容。加快创建教师专业技能创新示范团队,在此过程中,要发挥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作用。加强校企合作,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等培训课程,分层分类科学实施。三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企业实践基地建设,深化区域、校企、校际合作,吸引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并组建专业化培训专家团队,同时,注意构建从上而下的校企共建的支持服务体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原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职业教育 西部 西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