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打牢组织基础 提供履职保障

五年来民革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为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12月14日 09:22 | 作者:韩金伟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打牢组织基础 提供履职保障 

——五年来民革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韩金伟 曹亚杰


12月12日,第六届中韩司法研讨会在杭州互联网法院举行,在“信息化时代的司法公开”专题研讨环节,浙江省高院副院长朱新力担任主持人。今年9月30日,民革党员朱新力被任命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这也是今年4月民革党员张雪樵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之后,又一位在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民革党员。

党外人士在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是我国政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体现。作为以社会法制为主要界别特色之一的参政党,民革近年来在组织发展中吸收了一大批社会法制人士,任职数量和层次不断提高,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民革十二大以来组织建设稳步推进的成效。

回顾过去五年,民革各级组织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组织和党员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为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五年来,民革全党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用政治交接统领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促进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2014年3月22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参加了民革中央机关总支第三支部和民革北京海淀区十一支部联合开展的支部活动。参加活动中,万鄂湘来到心目影院向盲人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向他们赠送了自己珍藏的唱片,勉励他们积极走出家门,参与生活。这是万鄂湘参加数次支部活动中的一次,也是落实民革十二届六次中常会提出的“主委参加支部活动”要求的具体体现。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建设的关键,是民革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的引导和保证。因此,民革各级组织一方面健全完善了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的制度,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和广大党员中,关心党员成长,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形成了中央和地方组织与基层组织的纵向联系格局,做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另一方面各级组织主要领导发扬民主,发挥每个成员的作用,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团结协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注意发挥表率作用,廉洁自律、以身作则。

在一次次集体学习、开展巡回演讲中,民革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得到强化;在一项项制度不断制定中,民革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得以完善;在一次次下基层、接地气的过程中,民革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得到了加强。

近两年来,换届是民革地市级组织和省级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民革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

“民革各级领导和全体同志一定要深刻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贯彻换届文件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组织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省级组织和中央领导机构换届工作圆满成功。”民革十二届十八次中常会上,万鄂湘对民革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截至目前,民革30个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圆满结束,一批政治坚定、参政议政能力突出、组织领导能力较强的同志进入地方组织新的领导班子,为民革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夯实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的组织基础,完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革中央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2014—2017年民革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对民革各级组织领导干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完成省级领导班子有关数据测算。各省级组织严格遵循“党管干部”原则,紧紧依靠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建立健全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锻炼和使用机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一大批优秀人士脱颖而出。

万鄂湘表示,本次省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换出了新干劲,换出了新气象。新一届领导班子普遍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永葆履职尽责活力

人才队伍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是实现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时间回到五年前。2012年年底,刚刚当选民革十二届中央主席的万鄂湘表示,未来五年,民革中央将进一步把民革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同中共中央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相统一,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积极争取让民革的优秀人才进入中共考察干部的体系中,培养一批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素质好、有影响的新一代代表人士。

五年来,民革全党牢固树立人才意识,注重保持民革特色,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发展、培养、推荐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专题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单位、部分省市的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探索建立与中央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日常联络沟通交流机制,密切与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的联系,加强国有企业中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向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推荐人才,民革党员担任实职岗位领导职务的数量和层次不断提高。

目前,民革党员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人,人民政府副省长2人,高等院校省部级领导职务1人,中管正厅级领导职务2人,政府工作部门领导职务的正厅级6人、副厅级21人,人民政府副市长29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和人民法院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8人,省级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5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正厅级领导职务12人、副厅级领导职务60人。民革党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

成效大不大,数字看变化。五年来,民革党员净增23088人,新建7个地市级组织和911个基层组织;现有民革党员近12.8万人,省级组织30个,地市级组织274个。共有48名民革党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国家级表彰。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打牢组织发展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是民革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民革参政议政人才的源泉,在发展人才、凝聚人心、增加民革社会影响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五年来,民革全党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扩大基层组织影响力,增加基层组织凝聚力。

2014年12月1日,民革中央“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总结表彰会在北京召开,10位十佳基层组织代表和20位优秀基层组织代表从民革中央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牌。

在此前的一年多时间里,一大批民革基层组织以“博爱·牵手”活动为抓手,在经济上救济贫困者,在法律上扶助弱势者,在生活上照顾残老者,在精神上抚慰抗战有功者,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了特殊贡献。

这是民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3年5月,民革十二届三次中常会专题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强调要加强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和指导,重视研究和帮助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基层组织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为了增强基层支部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民革全党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民革中央与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五个省级组织联合调研,提出了支部建设的指标体系,制定了《民革示范支部建设工作指南》和《支部工作手册》,按照“示范带动、规范提高”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批思想政治先进、组织工作规范、履职能力强、规章制度健全的基层支部,为下一步在民革全党开展示范支部建设活动奠定基础。

同时,以“民革党员之家”为抓手,加强和改进民革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增强了民革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目前,“民革党员之家”已在22个省级组织落地生根,正在成为民革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各项履职工作的重要平台。努力打造一批思想政治合格、组织工作规范、履职能力突出、规章制度健全的基层组织正成为民革全党的共识和行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基层组织 领导班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