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专家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建设

2017年12月14日 09: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莹 杨骏)新近当选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IEEE-SA)标准委员会董事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日前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带来的“利好”正在日益显现。

“广泛被国际社会认可的国际标准正成为技术创新的指南针,进一步引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刘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积极参与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列入了“十三五”规划。刘东认为,尽管中国在标准工作上的进展有目共睹,但也必须承认,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标准体系仍较为薄弱,在国际标准组织机构的话语权仍有待提高,需要更多企业、机构和有技术背景的专家积极参与。

“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技术需求,中国对于完善标准体系的诉求和空间都非常巨大。而这些不仅要靠政策的引导,更需要企业、机构和个人参与。”他说,对于很多目前还没有“动起来”的企业来说,“认识不足”是阻碍其积极参与标准工作的首要原因。事实上,标准化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无论是在企业影响力、产品部署,还是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月初IEEE-SA标准委员会董事会换届,刘东当选董事,任期从2018年1月1日开始,负责IEEE国际标准的启动、批准以及审查等工作。

IEE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总部设在美国,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等科技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太空、计算机、电信、生物医学、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IEEE-SA标准委员会就是标准事务的核心管理部门,IEEE所有标准发布前都要它最终批准,因此具有重要的话语权和决策权。

刘东以移动通信领域为例指出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意义:“我国实现了从3G时代的上场跟跑,到4G时代与发达国家的并驾齐驱,再到如今成为5G时代的领跑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主导的TDD(时分双工)模式移动通信系统在3G时代成为了国际电信联盟确立的三大国际主流标准之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标准 企业 国际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