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鄂湘: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7年12月26日 09:34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开创工作新局面 

——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本报记者 万李娜


12月2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顺利完成了领导班子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选举产生了以万鄂湘为主席的新一届民革中央领导机构。

这是万鄂湘第二次当选民革中央主席。出生于1956年的他,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专业,拥有法学博士学位,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十余年。2012年底,万鄂湘在民革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民革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在民革十三大闭幕会后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面对媒体朋友,万鄂湘说:“我一定不辜负全党同志的期望和重托,自觉接受全党同志的监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坚定信念、坚持原则,发扬民革优良传统,树立良好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团结和带领全党同志,为开创民革工作新局面而勤奋工作。”

1948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民革在香港成立。1948年5月5日,李济深领衔发表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0年来,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经风雨、共谋发展、共创辉煌。截至目前,民革全党共有党员近13万,主要分布在政府及司法机关、教育、医疗卫生、经济等领域,以中高级知识分子和中上层人士为主,已经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也是民革70年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万鄂湘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民革要始终不忘当初的正确选择,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变,坚持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变,坚持为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仰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民革十三大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高度评价了民革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对此,万鄂湘说,“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记者见面会上,万鄂湘高兴地介绍了民革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本次换届中,在原有5位领导同志留任的基础上,新进6位同志组成新一届领导集体。”他说,民革第十三届中央主席、副主席共11人,平均年龄58岁,比十二届降低0.9岁。新当选的6位同志,是民革党员中在政府及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及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代表性人士和领军人物,他们的加入使得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更为坚强有力。

“这不仅仅是组织上的人事更迭,更是政治的交接、历史的传承,不仅仅是班子的调整,更是使命的延续、事业的进步。”万鄂湘强调。

中共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万鄂湘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民革全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和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任务。对此,万鄂湘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实效,是民革全党当前极其重要的工作任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为了促进脱贫政策落地生根,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巩固和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

他介绍说,截至目前,民革中央围绕此项工作已组织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2次,开展不同层次的专题调研29次,足迹遍及贵州省54个县95个村,实地走访1341家农户。民革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形成了民主监督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相向而行的生动局面。

“下一步,民革将以求真务实、履职尽责的政治担当,全力以赴帮助贵州破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交出完美的答卷。”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历来是民革工作的重点。万鄂湘说,5年来,民革全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一系列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在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基础上,确立了“三个坚持”的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即“坚持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祖统工作的核心内容,坚持将能否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作为衡量祖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将开拓创新作为推动祖统工作的根本动力”,充分发挥民革的独特优势,积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接下来,我们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转化为新时代民革开展对台工作的正确思路、有效举措和实际本领。”

万鄂湘最后表示,今后5年,我们将按照民革十三大的部署安排,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积极为党和国家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积极营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民革党员期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工作 十三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