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五个方法帮助孩子降温 三种发烧情况区别对待

2018年01月03日 16: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生病也是常有的事情,特别是发烧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根据孩子的体温情况进行合理的处理,情况严重的则需及时就医。

孩子发烧降温方法

1、 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2、 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3、 冰敷:可以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宝宝儿前额、颈部两侧、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位置冰敷或者冷敷。但一定要注意在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冻伤宝宝的皮肤,而且6个月以内的宝宝也不宜冰敷。这种方法的利弊目前还有很多争议。一般认为冰敷弊大于利,因为冰敷可能会引起宝宝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特别是伴随有畏寒、寒战,更不能用冰敷。

4、 酒精擦浴:这种方法已经被摒弃了。 婴儿的皮肤很薄,酒精渗透性很强,可能通过皮肤吸收入血的。而且酒精擦浴也会刺激皮肤,引起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

5、 补充充足的水分,不要随便吃药。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爸妈在孩子发热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孩子发烧怎么办

1、 宝宝发烧38.5℃到39℃:适当吃药

当宝宝发烧在38.5℃-39℃左右时,在家中可首先采取以下物理降温的办法,妈妈同时考虑让宝宝服用退烧药。吃退烧药以一次用一种药为原则,以减轻宝宝的不舒服,并防止宝宝高热惊厥的发生。

2、 宝宝发烧39℃到40℃:温水擦浴

当宝宝发烧到39℃-40℃就已经算是高烧了。除了要吃药以外,建议妈妈结合温水擦浴,帮助宝宝增强血液循环,降低身体高热温度。

3、 宝宝发烧超过40℃:立刻就医

婴幼儿发烧很容易一下子冲到40℃高烧,也常常因高烧而发生惊厥,比如意识丧失、眼球固定或上翻、头颈后仰、面肌及肢体抽搐等危急症状。所以当宝宝发烧超过40℃,就应该立即送院就医了。

孩子发烧注意事项

1、 不要盲目“捂汗”:一些家长认为给宝宝“捂汗”发烧会好得更快。但事实上,这样身体的热量反而不容易散发,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更是容易“中暑”。对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采取“开包”打开衣被、少穿衣服就可能有逐渐降温的效果,一般来说发高烧的宝宝应该不要盖厚被子,衣服也要少穿。

2、 擦身降温:妈妈可以用 75%的酒精,再加入适量的温开水,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但需要注意的是,可以用酒精擦额头、腋下、大腿根和颈部,千万不能擦前胸。

3、 多喝水排尿:发烧的宝宝要多喝水,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还要注意多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妈妈可以适当让宝宝喝些葡萄糖水或者淡盐水。

孩子发烧饮食

1、 患病急性期一般食用流质食物,在恢复期或退烧期食用半流质食物。

2、 若发烧患儿食欲不好,就不要勉强他吃东西,以免吃了以后胃部不舒服吐出来。

3、 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4、 在患儿发烧期内不要突然增加他过去没有吃过的食物,以免造成腹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发烧 降温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