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短期倒卖房产将面临巨额税费

阴阳合同罩不住二手房交易了

2018年01月04日 11:04 | 作者:门庭婷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进入新年,针对楼市的调控依旧严厉。去年12月21日,北京住建委在网站上挂出了《关于〈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及相关经纪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有望在今年正式执行。

这个通知的厉害之处在于:修订后的买卖合同将自行成交版和经纪成交版合二为一,并明确房屋成交价格将按照实际成交价格来进行网签及纳税,房屋的成交网签价格将把以往的房屋价格和装修价格合并在一起。因此如果开始执行新通知,就意味着“阴阳合同”这一潜规则将退出历史舞台,北京二手房网签价格将大幅度提高,同时个人需要缴纳的个税及增值税也会大幅度提高。

正因为如此,除非满五年且唯一的二手房受影响较小外,其余二手房交易都可能面临明显上调的税费。一旦新政策开始实施,北京二手房市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有中介声称这个政策如果原样通过执行,将是一场地震,去年初所有政策的叠加都没有这个狠。

7480021216241214112

新政还未执行 中介开始催买房

“姐,二手房可能要出新政策了,您要是心仪哪套房子尽早下手,新政策一旦落地实行,税费增加不说,贷款也会降成,首付款都快赶上全款了,买房压力就更大了。”

近期,不断有中介游说正在犹豫的王女士尽快买房,理由就是二手房新政策可能实施,买房门槛将提高。自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北四环附近看房以来,王女士始终没有出手,不是价格没谈拢,就是户型看不上。

王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不,元旦假期里,中介又连续给我发了好几个房源,问我愿不愿意元旦当天约在一起看看房。我看发来的房源并没有价格上的松动,户型也不是很满意,就回绝了。但中介经纪人开始给我讲住建委在去年12月21日,公示了一个新《通知》,以后要杜绝所有阴阳合同,这样的话,二手房交易要缴的税就多了,如果不是满五年且唯一的住房,税费可能多出几十万元。最后不忘并提醒我,如果尽快下手,可以帮着我赶在政策落实前网签,会省下一大笔税费。”

王女士表示,听中介经纪人这么一说,她确实动摇了,元旦当天就跟着看了5套房子,但最后还是不太满意,就暂时搁置了。

无独有偶,不仅是买房人着急了,满五年且唯一的二手房正在变得更加抢手。周先生今年已经快60岁了,一直游说年迈的母亲搬过来和他一起住,母亲名下还有一套南北通透的两室一厅老公房,打算卖了用来养老。

周先生最后为这套75平方米的二手房报价650万元,单价达到了8.6万元/平方米,远高于周边8万元左右的均价,也正因为价格的因素,导致房子挂了快一个月也没能成交。但在近期,周先生发现来看房的人明显多了,也有更多人愿意坐下来和他谈谈价格了。后来他才听中介经纪人透露,由于新《通知》的公示,未来一旦落地实施,他这套满五年且唯一的房子因为受影响相对较小,就会变得十分抢手。另外,他这套还是老公房,交易时只需要缴1%的契税和1万元出头的土地出让金。在堵死阴阳合同的预期下,这套老公房相比其他商品房能在税费上省上几十万元。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税费 价格 二手 合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