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移动议政平台助力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

2018年01月15日 16:17 | 作者:赵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已建设的在线通讯录功能受到委员和机关人员的热捧,这个功能可替代传统的纸质通讯录,让人员查询变得很便捷,同时支持模糊信息找人,效率高、检索快,通过预设定的安全机制,短信身份验证功能,可保证通讯录查询的安全,杜绝安全隐患,需要时打开手机终端随时查询,一键拨号、一键发信息,让委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变得高效便捷。

移动政协动态功能是通过手机网络来推送讯息,具有时效快、内容丰富的特点,网络平台支持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的推送,且不受跨运营商网络的影响,网络平台走的是网络通道,这比以往短信通道传递的信息更多,且不存在延迟和发送不到的问题。

专题信息模块现在已将今年专题相关的资料推送到手机终端上,便于委员了解专题内容,同时还开通有专题活动参与入口,委员可以通过移动端进行活动参与,对专题内容和讨论的话题,进行回复留言,极大了方便了委员的参与方式,提高了委员履职热情,同时专题中还有收藏功能,委员可以针对关心的专题进行收藏,便于以后整理成文档或学习和查阅。

会议参会人员统计功能,立足实质会议应用,考虑到小组会、日常会议人员信息报送和统计的需要,结合人机智能交互,可自动扫码签到并收集数据,也可以由小组秘书采集签到信息,并自动按预设条件进行统计和分析,供领导查看,结合考评办法,还可以在年终自动生成委员履职考核表,提供可靠、准确的委员履职信息,对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六、 创新委员履职方式、加强制度规范

在平台应用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还有些委员不够重视,这除了需要在内容及功能构建上更有吸引力外,还需要在制度上鼓励委员通过移动平台进行发言,建设委员网络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强化网络协商活动的交流互动,并可适当考虑将此作为委员履职评优的依据,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高履职成效,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促使网络履职更加规范有序。

七、 未来移动平台还可以完善的地方

用以创新为首的“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时代发展,政协工作也应顺势而为,利用技术创新的手段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推向前进,未来可在移动端结合视频压缩、人工智能技术,将视察调研、会议活动、提案交流、学习培训的音视频形成知识库,同时,利用目前已成熟的人机对话模块,实现智能的学习培训功能,让委员终端在手,随时随地都可以方便地学习,便捷地履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价值,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过程中提供技术的支撑和保障,更好地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作者系北京市政协计算机服务中心主任)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移动议政平台 网络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