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葛文彤委员:薪酬向一线儿科医护人员倾斜

2018年01月24日 10:19 | 作者:彭小菲 王晓芸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共有儿科医生2264名、儿科护士2261名,相当于每千名儿童约有一名儿科医生。加之北京承接着全国各地的患儿,儿科整体面临巨大压力。

什么原因造成儿科医生如此紧张?据介绍,儿科学系取消后导致儿科医生来源数量不稳定,加上儿科医生诊疗风险大、家长要求高、工作任务重、收入待遇低等特点,儿科医生的数量短期内很难大幅增加,一些规模小的医院更是无法开设儿科专业。

对此,葛文彤委员建议,医疗机构应在相关国家政策的引导下,鼓励有意愿的医护人员向儿科转岗,同时医疗机构在薪酬上也应向一线儿科医护人员倾斜,不断提升儿科职业的吸引力和儿科资源的供给。

“儿科医生培养周期长,收入相比其他专科低,职业难度大,不少医学生认为选择做儿科医生有一定风险。”针对儿科医生紧缺的现状,胡澜委员也建议,应加强儿科医生的培养,“不过近几年,市场对于儿科医生供不应求,所以我们应该乐观看待这个问题,现在儿科医生的收入水平正在逐渐改善。”

此外,朱春梅委员还提出,除了增加儿科医生人数,完善现有儿童专科医院的硬件设施也很必要,比如开设分院,扩大原有空间、规模,增加床位数等,为应对儿童疾病高发期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葛文彤 一线儿科医护人员 薪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