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夏:决胜贫困,绘就富民新画卷

2018年01月30日 17:08 | 作者:李峰 李徽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牢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宁夏回族自治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推进脱贫富民战略。

党的十九大把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在原有基础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更加注重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更加注重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补齐各类短板,脱贫攻坚呈现措施有力、氛围浓厚、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三笔账”算出百姓幸福感

算透“对比账”:“以前在老家时,家家都养羊。羊把荒坡上的草吃光了,就刨土吃草根。土坡没了植被,常年干得冒烟。”同心县下马关镇田园移民新村村民锁薇说,幸运的是,几年前她和乡亲们按照生态移民政策,搬迁到下马关镇。如今,锁薇一家人不但入住了新居,在镇上的有机枸杞出口基地做农活,仅她个人每年能挣2万元。

算清“产业账”: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千亩枸杞基地。何家村村民何文强试着种了8亩枸杞,没想到第二年的效益就让他吃了一惊:“过去我们这里种植玉米,亩均收入也就四五百元,种枸杞后,亩均收入近万元。”

算细“资金账”:原本不敢贷款的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贫困户王根余,经村民李志明帮助,贷款3万元养殖蜜蜂,经营一年,纯收入达2万元。“李志明结对王根余帮扶成功,我行决定将李志明贷款额度提高到10万元,鼓励他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固原农商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张树平说。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现如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脱贫富民,向最难处攻坚发力

锁薇、何文强、王根余能够实现脱贫,得益于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的大力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脱贫富民确立为“三大战略”之一,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的战略任务和工作重点。

在脱贫目标上,围绕2020年时间节点,宁夏回族自治区调整完善2017年到2020年脱贫滚动计划,稳扎稳打,不搞层层加码,不搞急功近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脱贫攻坚给出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盐池县具备脱贫摘帽条件,又有19.3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

出台“脱贫富民36条”,制定产业、金融、教育、健康、就业等配套政策,投入扶贫资金56亿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8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0亿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保”全覆盖。新建回购移民住房1.06万套,搬迁安置4万人。培训贫困劳动力10.5万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47元,增幅高于全区农民2.2个百分点。

瞄准靶心,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需要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严格贫困退出机制,防止早退错退,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对已脱贫人口继续帮扶,攻坚期内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巩固提升好脱贫成果。”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虎久强委员建议,围绕贫困销号村“五通八有”中的通路、通客车目标,继续加大规模以上村民小组的硬化路建设,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逐步提高村组道路通达深度,增大交通扶贫覆盖面,补齐短板,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所有农村公路、尤其是硬化的村级公路要做到“有路必养”。

段军章委员建议,加快电商进程实现农户增收,通过结对帮扶村签订合作协议,将当地农副产品进行包装,通过品牌化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从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中挖掘其中发展因素,以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政府应充分调研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导入核心产业参与精准扶贫。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内因是根本,外因是动力,贫困群众既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激活贫困群众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是增强脱贫效果可持续性的关键所在。扶贫工作应当物质和精神相互补充,扶志和扶智相互支撑,唤醒贫困群众的主动脱贫意识。变“让我脱贫”的被动思想为“我要脱贫”的进取意识。用好的激励制度,消除“等”“靠”“要”的消极心理,激发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李峰 李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贫困 富民 精准 扶贫

更多

更多